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山西省石楼县灵泉镇:村干部为法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政府涉林工程,“空头支票”也能财政结帐?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8 18:08:35

山西省石楼县灵泉镇:村干部为法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政府涉林工程,“空头支票”也能财政结帐?

财政拨款的政府采购工程,毋庸置疑有严肃的招投标程序,有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工程完工后有验收单位、审计单位进行工程质量和程序、资金进行主体责任把关的层层签字,财政才能拨款支付。最近,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名叫刘红延的人反映:该县灵泉镇有村干部为法人的几个“农民造林专业合作社”分别为“马门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保旺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承包了灵泉镇贾家沟、殿家峪村、谭庄村“核桃林改良嫁接提质增效”工程。两合作社法人均为村干部,共有1260亩村民的核桃林未进行嫁接,按每亩财政投资500元,共套取资金234500元。十八大后还真有这亊?4月25日,笔者在往石楼县一探究竟。

石楼县位于山西吕梁山西麓黄河东岸的黄土沟壑区,是全国有名的水土流失重灾区、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国家为了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频频颁发惠农政策。石楼也不例外国家每年投入巨额资金进行扶持。特别是贯彻党中央决战决胜扶贫攻坚,吕梁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农民造林合作社”的扶贫模式,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全面落实省委提出的“绿化、彩化、财化”并重的要求,进一步将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石楼县抓住机会因地制宜利用农民造林专业合作社模式脱贫攻坚策确实是一良策。但是“好经”还得有个好方丈,歪嘴和尚念错“经”,与党的好政策背道而驰,失民心、失民意,可叹!可悲!

据了解,石楼县发展核桃经济林己成规模,是该县农民增收的一项支柱产业,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结合“农民造林专业合作社”的扶贫模式实施两大工程即“核桃林改良嫁接提质增效工程”和“核桃林管护工程”。刘红延反映的就是核桃林改良嫁接工程上的套取财政资金问题。马门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为任计虎为村主任,2018年承包了贾家沟村核桃改良嫁接提质增效工程660亩,每亩500元标的,其中有264亩未实施,套取资金13.2万元、;保旺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保旺,灵泉镇王村会计,承包了殿家峪村承包600亩,其中205亩未实施,套取资金10.250万元。其中承包谭庄村71亩,有41亩未实施,套资17.5万元。据刘红延进,详细材料是他从县林业局调取后,每村逐户核实得出的数确数据,表格已打√做为标志。这种情况石楼县别的地方存在吗?“多的是,其它地方就不说了”,从刘红延的语气中感到问题严重性怵目惊心。是不是财政还未支付款呢?刘红延肯定地说:“2018年的工程早已支付了”

国家为了让农民增加收入,财政投资每亩500元实施核桃改良嫁接提质增效工程,村干部为法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后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做花样文章。有目共睹的是这些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村庄村民的核桃林至今还是老劣品种。据刘红延说,在施工期间从未见过监管部门督查,工程完工后不知怎么验收的,又怎么通过审计了……

当日,带着疑点笔者来到石楼县灵泉镇了解情况,在分管该项目的副镇长辛明的办公室,当了解情况时,辛副镇长开口就说:“你们是记者吗?要通过新闻办出具相关手续才能了解”,与此同时辛副镇长自称是他们乡镇干部的两个人拿起手机拍摄。辛副镇长用卑鄙伎俩对付了解真相令人哑然失笑,究竟谁是被监督者?笔者不欢而散走出辛副镇长办公室。辛副镇长做为国家公务员理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你的义务,每个公民对国家工作人员监督也是法律赋予的权利。殊不知,辛明副镇长用卑鄙的手段吓唬对付了解真相的自然人,不知是做贼心虚还是讳疾忌医欲盖弥彰?难道了解亊情真相还得通过新闻办审批吗,这是那级部门的规定?

十八大后反腐倡廉制定了扎紧笼子的制度,难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笼子在紧也管不住山高皇帝远的石楼?党中央对基层党委提出既干亊还不能出亊、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廉政,两手都要硬的“一岗双责”,做到党委主体责任、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石楼县灵泉镇在实施核桃林改良嫁接提质增效中出现的表里不一、欺上瞒下,农民还是劣质低产核桃树,施工方竟套取巨额资金赚的盆满钵满。究竟谁该担责?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石楼县应该在油晓峰书记的带领下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的目标而奋斗。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