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图览天下 > 正文

大龄单身汉如何在长买到首套房

2018-12-29 19:25:12

来源:

分享到:



 
长沙南城某楼盘开盘,摇到号的市民进入营销中心排队选房,没摇到的市民则坐在室外继续等待。资料图/记者金林

    今年3月27日,长沙市住建委印发《关于实施差别化购房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长沙限购区域内“限房价、竞地价”的商品住房项目(不含定向限价房)和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144平方米(含)以下户型的普通商品住房,将优先满足首套刚需购房群体。

 

    《通知》施行3个多月以来,长沙市刚需人群买房需求是否得到进一步缓解?近期,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一些长沙刚需人群,他们向本报分享了自己的实际购房经历。

 

    落户长沙只为符合刚需要求

 

    3月27日,《通知》下发的当天,市民叶先生仔细研读了新政的内容,鉴定自己是否达到“刚需”标准。

 

    “首套购房刚需群体为长沙市户籍的无房家庭和个人(文件施行后离婚且不满1年的不包括在内);自签订征收协议之日起1年内的被征收人以及符合长沙市限购政策的本市以外户籍无房家庭。”这是《通知》中对刚需的定义。

 

    叶先生是岳阳人,今年30岁,去年5月从外地回到长沙工作,目前单身,在长沙没有房子。看了通知后,考虑到自己在长沙的社保只缴纳了10个月,他马上赶到雨花区公安局,通过人才新政的落户方式,将户口从岳阳老家迁到长沙。“这样我就符合第一条了:长沙户籍的无房个人。”叶先生说。

 

    叶先生在长沙城北工作,因此他收集了数个位于城北的楼盘信息。今年6月初,他收到了位于福元西路某楼盘置业顾问的信息。对于这个楼盘,除了地处城北的吸引因素外,户型也是叶先生较为中意的一点。

 

    此前,叶先生在《通知》中看到,“长沙限购区域内‘限房价、竞地价’的商品住房项目(不含定向限价房)和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144平方米(含)以下户型的普通商品住房,应优先满足首套刚需购房群体。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大于144平方米的,按此前发布的摇号政策规定来执行。”

 

    “到了这个年纪,家里希望买房能一步到位,要买一套大一点的,以后结婚生子就都在这套房子里了。”对此,叶先生给自己定的目标是90平米至110平米的三房,“其实140平米对于我来说都还大了些,但144平米的面积限定还很合理的。”

    中了签而且选号还靠前

 

    认筹的第一天,上午9点,叶先生赶到楼盘的营销中心。不到一个小时,叶先生就进入了营销中心大厅,递交资料、填写信息,整个流程结束,共计两个小时。“整个过程还是挺顺畅的。”叶先生说,他认筹的楼盘共推出136套房源,但他听说认筹的人数还比较多。

 

    认筹结束后,楼盘开始摇号。很快,叶先生就收到了置业顾问的信息,他已中签,而且选号还比较靠前。“能中签已经很幸运了,选房的序号还这么靠前,更加开心。”叶先生称,自己带着选房的资料,来到营销中心,大厅外比之前认筹排队的时候热闹许多。现场还有很多80后、90后,“一瞬间像是回到了以前中考、高考的时候”。当天下午3点,选房正式进行。每5个序号一组,叶先生分在第2组。他在心中排序选定了4套房子,轮到他的时候,最心仪的一套已被选走了。他挑中了心中第二顺位的房子:一套东南朝向,90平米的三房。

 

    走出营销中心大厅,叶先生舒了一口气。“之后还要办理贷款,要等待交房,要搞装修,但不管怎样,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房票交出了,我也不再是刚需了。”他笑称。

 

    本报记者刘李见习记者兰叶青 长沙报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