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聚焦新闻 > 正文

世界观车轮上的别样春节 [潇湘晨报]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17 06:12:08

常听人说,在国外过春节少了国内的年味,要我说,其实在美国过春节也有别样的年味。就我们一家而言,在美国过春节总是比在国内还忙,因为在这边,春节不但是值得庆祝的传统佳节,更是传播中华文化的好时机。我们一家除了自己庆祝之外,还会参与和组织各种活动,吸引身边的美国朋友、同事、学生一起庆祝。但今年有些特别,我们一家三口的除夕夜基本上是在车轮上度过的。


事情是这样的:我和太太去年分隔两地工作,我在北卡,她在南卡,大约相隔三小时车程。早几年,虽然北卡春节不放假,但每次过年时都天公作美,普降瑞雪,学校关门,单位放假,一家人得以其乐融融地在家过年。但今年除夕这周,北卡天气异常地好,艳阳高照。我只能照常开车去上课。我太太和女儿所在的中文学校倒是除夕这天放假,为了能一家齐整过年,她们陪我一起开车去北卡,等我下课后又一家赶回南卡家中守岁。大年初一凌晨,我再赶回北卡上班。这就意味着,除夕和正月初一两天,我们一家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路上,算是一个车轮上度过的别样春节吧。


正月接下来的几天倒是和往年一样,忙得不可开交:我任职的维克森林大学研究生院自2016年起就每年为华人学生准备年夜饭。前三年我都是民俗顾问,今年更是筹备委员会的“总张罗”。今年的年夜饭准备了烤鸭、饺子、鲜菇菜心等正宗中餐,不但让中国学生大快朵颐,更吸引了院内院外的美国师生排队参与。


我太太在南卡也要组织自己的春节庆祝。她在南卡哥伦比亚市的东点书院担任副校长,我们的女儿也在这所学校上学。东点是南卡第一家中文沉浸式公立特许学校。在我太太的提议和推动下,东点把每年农历春节设为校订假日。正月这几天,东点的美国师生穿上中国红、敲响威风鼓、舞起中国龙、跳起民族舞,热热闹闹地过了个中国年,吸引了大量美国“吃瓜群众”到场围观。


相比之下,我家最忙的要数7岁的女儿。自从去年加入舞蹈队以后,她和美国队友们要参加大大小小多场春节演出,为多个社区组织表演中国舞蹈。我们和其他家长则作为司机兼摄像师,全程陪同,家家如此,今年也不例外。


人在他乡,虽然过年的人华洋混杂,但春节总归是那个熟悉的春节,团团圆圆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多年以后,我们一家应该都还会记得在车轮上度过的2019乙亥猪年吧。


文/美国北卡维克森林大学研究生院朱超威(浏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