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聚焦新闻 > 正文

海珠广场将变文化金融集聚区[广州日报]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3-11 05:51:51

海珠广场金融区景观效果图

  广州市越秀区将打造文化金融CBD和知识经济中心,其中,最受瞩目的是海珠广场片区的升级,今年全新地标恒基星寰国际商业中心落成,位于广州城市传统中轴线与沿江景观带交汇处的海珠广场片区将变身大都市文化金融CBD。日前,记者从越秀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获悉,今年越秀区将有一系列新布局,在民生实事方面,新增公办、普惠幼儿园学位450个。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张慧

  对于海珠广场片区未来的蓝图,越秀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加快把海珠广场片区建设成为国际大都市文化金融CBD”。近日,越秀区政府2019年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推进国际大都市文化金融CBD建设”,海珠广场片区具有打造成国际大都市文化金融CBD的深厚基础。

  无论在广州市民还是国内外游客眼中,海珠广场都是广州的传统地标。地处广州城市传统中轴线与沿江景观带交汇处的海珠广场片区,片区内有新中国首届进出口交易会旧址(缤缤广场)以及曾经的广州最高楼广州宾馆。据悉,海珠广场片区主要包括泰康路、起义路、回龙路,目前业态为酒店、商铺、餐饮、旅业、零售百货、娱乐、电子商务、办公等,片区范围内物业总用地面积约为68.6公顷,已落成建筑面积共计约147.1万平方米,新建面积将超过50万平方米,其中恒基星寰国际商业中心南北塔楼将建成符合国际领先标准的超甲级写字楼。

  记者了解到,越秀区计划通过空间载体升级、产业规划布局等一体化提升措施,引进一批战略型外向型的金融机构、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现代服务等企业,将海珠广场片区升级打造成为文化金融CBD,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目前,越秀区金融产业增加值约占全市1/2,拥有737家金融及类金融机构,传统金融雄厚,民间金融领先,形成较为完善的现代金融体系。同时,越秀区文化、科创产业规模领先。以广府文化为品牌,以新闻出版、文化创意产业为龙头,拥有5个国家级、5个省级重大文化产业平台,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数达545家,全面覆盖文化产业十大类别,5个行业增加值均为全省第一,形成了一个“没有围墙的创新创业园区”。

  越秀区政府提出,2019年将紧扣广州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战略布局,厚植金融产业及中央驻粤金融监管机构聚集优势,加快构建大金融工作格局,抢占新金融制高点,巩固提升金融强区地位。按照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导向,以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为契机,实施海珠广场片区物业载体、产业布局、城市环境一体化提升工程,推进恒基星寰国际商业中心、广鹏地块、万菱广场、广州宾馆等150万平方米载体建设提升利用,高位统筹重点项目产业主题招商,重点引进大型银行、保险、证券等高端金融业态,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国际组织落户,加快把海珠广场片区建设成为国际大都市文化金融CBD,形成媲美珠江新城的高端空间载体。

  同时,打造资本要素市场服务平台。依托广州民间金融街,推动成立民间金融联盟,促进融资租赁、消费金融、理财子公司、供应链金融等新金融集聚,打造“一江两岸三带”金融商务示范区。

  新增公办、普惠幼儿园学位450个

  在民生事业方面,越秀区今年将用心用情用功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群众。其中,将加强住房保障,解决1000户困难家庭住房问题,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500户。加快推进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完成淘金小区配套小学、十七中改造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新增公办、普惠幼儿园学位450个。

  结合文物专家、设计团队专业修改意见,完善缤缤广场、广州宾馆和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的外立面修缮、整饰方案。爱群大酒店、越秀区少儿图书馆(永安堂)已开展改造。

  中大北校园打造国家级医学创新中心

  今年,越秀区将抓住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北校园改造契机,推动广州健康医疗中心扩量提质,支持建设国际化、市场化新型研发机构,引导集聚千名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打造国家级医学创新中心。

  同时,瞄准人工智能、5G和移动互联网、量子通信、北斗卫星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培育壮大以周成虎院士团队、国科量子等为龙头的地理信息、量子通信产业集群,推动广东综合能源价值创新园打造百亿级产业基地。

  越秀区还将着力打造知识经济中心。支持举办国际竞赛、论坛峰会、路演等各类活动,搭建“品牌服务、孵化、提升、展示”一体化知识经济创新平台,打造“老广交IP硅谷”。

  打造广州火车站核心枢纽商务区

  越秀区今年还将努力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坚持品质立区,咬定三大攻坚战目标不放松,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旧城、旧厂、旧村改造和专业批发市场、物流园、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以及违法建设拆除、黑臭水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等“九项重点工作”。

  其中,越秀区将严格控制非中心城区功能“增量”,加快推动辖区195个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引导低端低值低效物业“腾笼换鸟”。

  值得一提的是,越秀区还将以高铁引入中心城区、广州火车站升级改造、地铁10号线~14号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沿线站点业态转型升级,谋划打造广州火车站核心枢纽商务区。用好市新修订的城市更新改造政策,推动越秀南汽车站、广州日报社原址等地块盘活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