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聚焦新闻 > 正文

咦!这个斑马线是×形的[广州日报]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09 05:53:33

  近日,有市民发现,越秀区豪贤路和德政北路交叉路口新增了两条“×形对角”斑马线,行人除了可以按原本的斑马线过马路,还可以直接斜穿十字路口,走到十字路口的斜对面。“从6个方向过马路,节省不少等红绿灯的时间,如果想去斜对面,不用二次过街,方便了很多。”这条特别的斑马线赢得了不少市民的点赞。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卢梦谦

  这条特别的斑马线位于豪贤路和德政北路交界口,周边有众多写字楼,人流量较大,每到上下班高峰期,在路口等待过马路的行人较多。昨日下午5时,记者来到该路口,正值下班高峰期,天上飘起了小雨,路口行人较多,并不宽敞的路口也逐渐拥堵了起来。

  “一般十字路口斑马线,都是口字形,这样的对角斑马线还是第一次见。”在豪贤路德政北路交叉口等待过马路的市民甄小姐告诉记者,这个十字路口是她回家的必经之路。以往,想走到斜对面的话,要先等豪贤路的红绿灯,过了豪贤路之后,还要等一个德政北路的红绿灯,再过对面的另一条斑马线,“运气不好就要等上两个红绿灯才能过,至少需要2分钟,如果遇到车多的情况,可能时间更久”。随后,记者与甄小姐一起体验了一次过“对角”斑马线,这次到马路斜对面只用了20秒。

  记者了解到,其实这种对角斑马线在广州并不是新鲜事。有猎德街坊向记者反映,几年前,在天河区猎德花园就出现了这种对角斑马线。记者走访发现,在猎德牌坊内的海文路和海月路的交界处,确实有两条对角斑马线,比豪贤路口的更长。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对角”斑马线设置在人流密集处,即过往人流量大,对通行要求高。同时,设置路口的面积不能过大。路口太大斑马线长度相应加长则会影响过往车辆通行时间,造成更严重的拥堵。据了解,交管部门会根据试点情况在老城区继续推行对角斑马线。

  广州中大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李敏胜表示,这种×形对角斑马线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路口的通行状况,满足市民通行的需求。他还提出,广州可以借鉴香港地区的经验,规划十字路口成片的斑马线,进一步打通十字路口行人过马路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