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聚焦新闻 > 正文

“无法管”变为“管得好”[潇湘晨报]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14 05:40:25

 在湖南新化县城中小学校附近,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为学生们“保驾护航”,成了县城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社会结构、组织结构、人口结构的变化,曾经的“单位人”向“社会人”再到“社区人”加速转化,从前的“熟人社区”更多成为“陌生人社区”,“有事单位管”也变为现在的“有事找社区”。但是,由于基层社区组织受职能职权所限,一些群众急需解决的烦心事“无法管”,群众难免心生埋怨。

  新化县上梅街道党工委把“无法管”的小事贯穿党建工作始终,社区党总支发动离退休老干部、社区党员,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楼栋志愿者服务队”的党建网格化组织体系。每个楼栋(院落)招募3—5名楼栋志愿者,17个上梅街道城市社区共有楼栋志愿者3000人,大家亲切地称他们为“上梅红”。他们认领相关街巷、楼栋、院落治理等服务事项,重点解决群众生活中的烦心事。

  在新化县城,一名老党员一夜之间成为“网红”。一次上班早高峰,一辆灰色五菱面包车停在南门弯十字路口东南边斑马线上,本就拥堵的道路一度成了“肠梗阻”。71岁的“上梅红”志愿者廖祥云上前客气地请司机把车开到停车位。没想到,司机不但不听劝导,反而恶语相加:“你又不是交警,谁让你个老东西多管闲事?”

  “一辈子也没受过这种委屈。”第二天早上,廖祥云正为昨天发生的事情感慨时,一位“上梅红”志愿者打来电话:“老廖,你快打开手机看看吧,你成‘网红’了。”原来,昨天的事被群众全程拍下,发到县文明工作群里,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看到后,立即请交警队帮助查找车主和司机。当天下午,交警队长带着司机到社区向廖祥云当面道歉。

  回想此事,廖祥云有些动情:“挨骂的时候,没流泪;接受道歉的时候,流泪了。”志愿者李立恒回忆,“老廖的经历,事虽小,但反响很大。”司机们再也不随意停车了,南门弯路口的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随后,自愿参与“上梅红”的志愿者从700多人增加到3000人。截至目前,志愿者共解决环境卫生、调解邻里纠纷、劝导交通秩序、关心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近4000件群众身边事,架起了党群干群关系“连心桥”。

  旧城改造拆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属于基层工作的难点。民心顺,工作就顺。在新化,随着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志愿者带动大家主动参加到项目建设、房屋征收、拆违控违等重点难点工作中来,由旁观者、执行者、排斥者变为参与者、决策者、支持者,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上梅街道党工委书记谭任来说,在省重点建设项目梅山古镇保护与建设中,通过“上梅红”楼栋志愿者的引领示范作用,仅用两个月就完成一期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事宜,打通了项目建设的瓶颈。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14日 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