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聚焦新闻 > 正文

“收获满满,期待下一次!”[广州日报]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03 05:53:43

小记者们在广报中心合影。
小记者们进行摄影训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鑫 摄
一名小记者成功地使电动机快速转动起来。

  作为广州日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之一,昨日,我在广州日报融媒体中心拍广州“我和我的城市同成长”广州日报小记者特训营迎来第三班20名小朋友。他们和家长进行了一场广州有轨电车的深度体验之旅,并在广报中心度过了愉快的小记者课堂时光。   “开心”“长见识”“最特别的儿童节”……集游览、体验、探索、学习于一体的广州日报小记者特训营项目收获了孩子与家长的热情点赞。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多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除署名外)

  变身“小小列车长”

  体验有轨电车驾驶

  昨日,小记者们从猎德大桥南有轨电车站出发,前往广州塔总站,欣赏沿途美景的同时,学习有轨电车的运行知识。广州有轨电车调度员韦羽冲进行了充满童趣的科普。

  “小朋友们都知道出门要带充电宝给手机充电,那么你们知道有轨电车是怎么充电的吗?” 韦羽冲向小记者们揭秘,原来,有轨电车顶部具有无数个“充电宝”,车辆进站后就能充电,十几秒可以充够载着乘客运行几公里的电量,这就是“超级电容”技术,“比你们给手机充电快得多哦”。据了解,有轨电车车辆利用储能装置实现无接触网运行,车站设有充电受流系统,当车辆进站时,通过车辆上的被动式受电器对储能系统充电,从最低电压到完全充满的站内最大充电时间(含动态及停车充电)不大于30秒。除了“超级电容”,韦羽冲还介绍了另一项高科技——100%低地板设计,进站后,车厢地面可以与站台齐平,实现无障碍上下车,大大方便了行动不便人士。

  体验了有轨电车后,小朋友们来到磨碟沙公园内的有轨电车停车场,进入有轨电车科学实验室,探索有轨电车电磁感应的工作原理。绕好线圈,打磨好两边伸出的漆包线,一边只打磨半圈,一边全部打磨……小记者现场DIY电动机,不一会儿,电动机就转了起来。他们还来到检修中心参观,了解有轨电车的组成部件。最兴奋的就是变身“小小列车长”环节,走进神秘的全仿真驾驶舱,模拟驾驶有轨电车,随着电车不断加速,小朋友的身体也跟着微微晃动,沿途风景以及现实路况则在屏幕上掠过,让他们大呼“好好玩”。

  下午,小记者们前往广州日报新大楼广报中心上课。广州日报精心为他们准备了广州新媒体小课堂、写作小课堂、视觉小课堂,从新闻写作到摄影构图再到新媒体知识,广州日报资深编辑和记者在课堂上的语言生动活泼,让小记者听得饶有兴致。

  特训营获家长一致点赞

  期待体验报纸生产流程

  连续两天来的小记者特训营是广州日报为庆祝六一儿童节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一次大型活动,也是琶洲互联网集聚区的首个儿童发展项目。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的开心写在脸上,家长则一致点赞。

  “作为广州日报的忠实粉丝,儿童节这天能参加小记者训练营活动实属荣幸。在广报中心听资深记者授课,学习摄影知识,让孩子快乐地过完了小学阶段最后一个六一儿童节。”一位六年级小朋友的家长表示。对于特训营的内容,家长们同样做了积极评价。“作为小记者,今天行程相当紧凑:到广州有轨电车停车场做发动机小实验,参观有轨电车监控中心、电车医院、模拟驾驶室,听资深编辑记者讲授新闻采写、拍好新闻图片和新媒体知识,最后在广报中心25楼拍摄点试手……”有家长形容特训营的一天干货满满,孩子体验了许多“第一次”,收获了知识与快乐,留下了难忘的童年回忆,“估计回去可以写下好几页纸的感想”。

  更有家长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开营:“今天的活动很精彩, 我家宝贝一直在回家路上滔滔不绝地对我讲个不停,开心极了。感谢广州日报让孩子度过了一个别开生面、增长见识的儿童节,下次我们还要继续参加!”还有家长说:“这样的六一节很有意义!希望以后多些这样的活动,期待组织孩子们参观印务中心,见识报纸的生产流程等。”

  据活动工作人员介绍,小记者特训营是广州日报整合资源的一次尝试,今后还将继续探索,开发内容更丰富的儿童发展项目,也希望市民多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