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聚焦新闻 > 正文

筑牢铜墙铁壁 倾情守护家园 --曲沃县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行时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2-03 11:44:46

 本网讯:李惠建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曲沃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最大的决心、最严的举措、最大的努力,确保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守住疫情防控的曲沃阵地……

靠前指挥走在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月25日18时,山西省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起,曲沃县就紧急部署,全面行动起来。县委书记杨保春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要求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全县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全县上下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保持战时状态,严格按照中央“三防”和省委“五严五防”要求和宣传解释到位、查防隔离到位、信息掌控到位、防控措施到位、防次生灾害到位的“五个到位”,坚定信心,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迅速掀起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县委书记杨保春、县长吴滨多次赴医院、社区、乡镇、村防控点督导检查,查看出入登记情况,关心值守人员防护情况和群众日常生活,对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一予以纠正和指导。在对奇峰特种动物陆生野生动物驯养专业合作社进行专项检查时要求严格落实饲养繁殖场所各项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等工作,尤其要加强陆生野生动物饲养繁殖场所的检疫消毒,提高消毒频次,切实消除隐患。特别是在复工返乡倒计时之际重点一线指导立恒、通才两家大型企业的职工复产复工防护工作。

八个县级干部分别带领督导组深入乡镇、部门、村庄(社区)、站(卡)开展深入细致的督促和指导,每日在一线看防控知识宣传情况,看湖北返乡摸排登记,看来往车辆人员登记体温检测、自身防护,逐项对照、查缺补漏,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党员干部冲一线

疫情防控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当先锋、做表率,成为了群众的主心骨。

“我是党员干部,我得顶着。”“我是专科医护人员,我必须坚守岗位。”“我是疾控人员,我不坚守谁来?”“我是预备党员,疫情防控就是考验我的时候!”连日来,冲锋在一线的党员、干部的勇敢担当、主动作为,他们的“硬核表达”、真情流露,令广大群众十分感佩。

县卫健局局长董怀武从去年腊月二十九一直忙碌在防控一线,十多天都没跟家人一起吃过一顿饭;县疾控中心主任陈建国把重病在床的母亲交给妻子,日夜坚守在防控最前沿;高显镇党委书记聂磊自防控疫情一级响应开始,始终跟防控指挥部值守人员同吃同住;里村镇机关干部谢璞来不及照顾分娩的妻子,迅速投身到防控工作中;人民医院的王力耘等数位医护专业人员在隔离区内与收治的发热病人渡过了他们的除夕和春节,综合内科医生王建民、产科护士李琳、放射科医生张瑞等主动向医院申请,走进隔离区,和同事们一道奋战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

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在危难时刻,只有党员干部深入到一线、战斗在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勇敢担当作为,才能稳定民心、凝聚人心,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才能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多措并举织密网

在防控工作中,全县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主动作为,构筑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县融媒体中心利用新媒体、传统媒体等各种平台发布官方信息、宣传防控知识,深入一线宣传报道防控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消除恐慌情绪;各乡镇发挥基层组织优势,利用标语、公众号、移动信息宣传防控措施,做到普遍知晓、家喻户晓、人人知晓,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共识;应急管理等部门加大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储备,保障防控工作和居民日常生活安定有序;教科、工信等部门制定出台了节后开学、上班、复工复产等应急预案;财政等部门全力确保疫情防控的资金保障;卫健、疾控等部门建立了高效的指挥体系和调度体系,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加强督导检查,从严从细从快抓好防控各项工作各项举措的落实。全县114个行政村均设立了监测点、劝返点,确保防得住,同时加强排查工作力度,做到排查不漏一户一人,对重点人员的检测要严格落实“双签约”,确保控得住。

北董乡义门村在得知外界疫情蔓延的情况下,村党支部几乎在全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同时就在村周围设立劝返点,把全村群众置于安全防护之中;乐昌镇在居民区劝返点规范管理上总结出“10833”防控举措,同时出动无人机在辖区宣传防控知识和信息、喷洒消毒液、监控异常举动……

全县各乡镇、机关、村(社区)各司其责、守土尽责,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曲沃阵地”。

善心义行暖人心

危难之处显身手。疫情当前,许许多多的凡人善举点亮了疫情之下的短暂“黑暗”,他们用最朴实的举动带给了特殊环境里真挚的感动。

高显镇神泉村解勇民夫妇在外务工回来隔离期满后,主动捐款5000元用于疫情防控;乐昌镇席村农民企业家刘清铭一次捐献出2000个口罩,让一线防控人员和周围居民做好防护;史村镇郇村的胡会强为村里的劝返点无偿安装了电子屏;曲村镇修义村脱贫户冯彦昌在自己家并不十分宽裕的情况下主动为一线执勤人员捐出食品和饮料;北董乡义门村小副食店张建民为村里捐出日常生活用品、村民边祥勇主动捐出了500个防护口罩;离退老党员党永贞主动请缨,加入乐昌镇辖区疫情防控,利用抖音等平台传播防控知识……

关键时刻,总有一些人或响应号召或自发组织,有的积极捐钱捐物,有的主动出人出力。街道上暂时没有了日常的繁华;社区里增加了自发的防控宣传员;朋友圈充满了战胜疫情的正能量;人们纷纷自觉少出门或不出门,以不添乱有力地支持疫情防控……传统的善心义行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得到了最好的阐释。

来源:曲沃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