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聚焦新闻 > 正文

“三元及第:家国之梦与大运河文明传承——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馆藏文物展”在晋祠隆重开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9-29 14:35:58

喜迎盛世国庆,献礼党的二十大。太原市文物局与南京夫子庙文旅集团主办,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晋祠博物馆)和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承办的“三元及第:家国之梦与大运河文明传承——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馆藏文物展”于9月29日在晋祠博物馆隆重开幕,展览地点在晋祠博物馆傅山纪念馆,展期两个月。

“三元及第:家国之梦与大运河文明传承——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馆藏文物展”展览,精选馆藏展品63件(组),内容由“寒窗苦读 贡院赴考”,“春风得意 金榜题名”,“金玉良缘 洞房花烛”,“运河文明 流动科举”四部分组成。展览从古代士子个人角度出发,带您穿越时空,畅游大运河,与科举运河碰撞交融下的灿烂文明对话,从中领略科举制度发展的千年历史,感受古代举子科考的艰辛历程,了解科举民俗蕴含的文化信息,体验当年南京作为南方科举考试中心的繁荣,领悟科举制度的历史价值。

立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流;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科举制度虽然因清末的停废而走下了中国历史的大舞台,但是其公开考试、公平竞争、择优录取的合理内核,已经超越了帝制时代的显著特征,具有了现代性。作为一种独具特色的中国文化,科举不但吸引了外国知识分子踊跃应试,而且为东亚国家的科举制和西方国家的文官考试制度所借鉴,这是中国在精神文明领域对世界的一大贡献,完全可以与物质文明领域中四大发明相媲美,被学者称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习近平总书记说“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相信通过此次展览,大运河上流动着的科举文化将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也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座城市的文化交流,促进两地文博事业的发展,谱写两馆交流互鉴新篇章,盛赞伟大中华文明,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