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聚焦新闻 > 正文

“神州同庆迎国庆,华夏共祝谱新篇”——晋祠博物馆开展系列文化活动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0-08 09:42:30

秋风起舞洒清爽,金秋十月迎国庆。为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国庆期间,晋祠博物馆开展了“神州同庆迎国庆,华夏共祝谱新篇”系列文化活动,为公众献上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

01“我和我的祖国”——晋祠博物馆全体职工线上祝福

中国晋祠抖音号、晋祠视频号推出“我和我的祖国”——晋祠博物馆全体职工线上祝福活动,由我馆全体职工参与录制,截止目前为止,视频播放量已达4万余次,点赞1000余次,并在晋祠LED屏上进行广泛宣传,用歌声共同祝愿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共同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02开展“文明游览”志愿服务活动

国庆节期间组织志愿者在馆内开展了疫情防控、文明引导、文明劝导、安全疏导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难老艺苑)、游客中心、景区入口处向游客免费发放晋祠宣传册1500余份,让广大游客更直观地了解景区,畅游晋祠。

03开展“爱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

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难老艺苑)、游客中心为游客免费提供:存包处、休息区、手机充电设备、雨伞、婴儿车、轮椅、拐杖、触摸屏导览、医疗救助等便民服务;同时设引导咨询服务台,接待游客咨询、投诉等事宜。节日期间为游客提供咨询电话共计1100余通,寄存服务、免费使用轮椅、婴儿车、雨伞、等60余次。

04“缤纷国庆·趣游晋祠”沉浸式游园活动

“缤纷国庆·趣游晋祠”沉浸式游园主题活动,使游客通过参与互动游戏、欣赏民俗表演收集晋祠博物馆印章,既丰富游园体验,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晋祠深厚的文化底蕴。先后共有200余名游客集齐印章赢得了精美的文创产品,仿若穿越千年,与晋祠宋代侍女们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国庆。

05“我与祖国共成长”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活动

国庆期间,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基地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公益课堂,包括活字印刷、瓦当拓片等实践活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实践课堂由室内转到室外,在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累计共有160余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青少年在参观博物馆的同时亲自动手参与了互动体验,充分了解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06“爱祖国,传薪火”——线上云课堂活动

国庆期间,晋祠博物馆特别推出“爱祖国,传薪火”——线上云课堂活动,晋祠博物馆五星级讲解员奥媛、范笑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为孩子们讲解了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的来历、意义以及古建筑构建中滴水、瓦当的作用,并制作活字印刷和滴水瓦当拓片。充分发挥我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职能,打造青少年的第二课堂。截止目前为止,视频浏览量达8000余次,点赞200余次。

此次“神州同庆迎国庆,华夏共祝谱新篇”系列文化活动涵盖线下体验和线上云游等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在丰富公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73华诞献上美好的祝福!

供稿/公众接待部

文/樊晓静、杨成雯

摄影/王辰

编辑/信息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