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83只天鹅全部安全度过寒冬(燕都晨报)

文章来源:(燕都晨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21 06:20:10

本报讯(记者孙良) 春节期间来袭的一股寒流终于退去,阳春暖意随着季节时令浸润朝阳大地,给我市冬天增添生机和乐趣的越冬天鹅们,也终于在众多志愿者的呵护下,安全度过寒冷的冬季,让人欣慰。

昨日早晨,记者来到大凌河北票市河段天鹅越冬栖息地时,看到这里的河段因前段时间的寒流来袭,依旧裹着大面积的冰层,一弯河水在冰岸中蜿蜒流过。但仔细观察,冰岸在阵阵暖意下正逐渐融化,不断脱落的细碎冰凌随着清澈的河水渐行渐远。在其中一处水面较为宽敞的河段,50多只天鹅有的站在冰层上徘徊张望,有的沐浴在河水中梳理羽毛,低吟鸣叫中唱和着大自然的乐章,和谐的场面让人心怡。

在这群天鹅南部两侧不远处,还聚集着两群天鹅,总数约30只。经过清点,在这里栖息的天鹅总数为83只,也就是说,在我市越冬的天鹅一只没少,这让志愿者们欣喜不已。

就在此前半个多月,因天气寒冷河面大部分冰封,许多天鹅曾一度分散而栖,甚至其中一处投食地点,也多日不见天鹅的踪迹。

“太好啦,这些天鹅可算熬过了东北的寒冷冬季。”志愿者吴桂森说:“这几天,我们志愿者每天都精心查数,确实一只天鹅都不少。”

这期间,记者也经常来到越冬天鹅栖息地,目睹了志愿者们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尤其是凌河两岸的北票市南八家子乡和章吉营乡政府部门,对看护天鹅栖息地做出了诸多努力,两个乡政府的领导不仅亲自带队清理河岸垃圾,而且投入人力物力管护天鹅栖息地,并在周围悬挂条幅、竖立警示牌,提醒游人观赏天鹅要注意的事项,并向附近村民宣传,不要在栖息地附近燃放烟花爆竹,多方努力最终为这些越冬天鹅提供了安全的栖息场所。尤为让人感动的是,当地农民“护鹅人”李永富、李海峰王朝晖夫妇,每天不畏严寒坚守在栖息地,忠实地保护天鹅安全,让志愿者们感动不已。

这些越冬天鹅也给朝阳带来回报,让“辽宁朝阳”再次誉名全国,并拉动了当地农家乐经济。近两个月来,除了我省各市的游人和摄影爱好者外,还引来吉林、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河北等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数百名游人,慕名观赏“东北独一处越冬天鹅”,并对朝阳人的热情好客、农家乐美食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纷纷为天鹅捐款,购买天鹅食物。

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154名志愿者为天鹅捐款近2万元。志愿者们累计为越冬天鹅投放玉米、燕麦等食物2000多公斤,为增强天鹅体质、确保天鹅食物充足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