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聚焦新闻 > 正文

乌金之埠 黄金之邦 铁石之域 玛瑙之乡,记者带你走近拥有三千年历史的古城北票

文章来源:(燕都晨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31 07:35:57

本报记者 曹秋卉

 

  京沈高铁驶入朝阳的第一站便是有着“乌金之埠、黄金之邦、铁石之域、玛瑙之乡”美誉的北票,北票有了高铁,让这座拥有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城再添新的生机。

北票站尽展“化石文化”

 

  北票站位于北票市西南七公里处。北票站建筑风格简约,动感明快。深度挖掘了北票这座历史名城的“化石文化”。建筑整体采用三段式造型,宛若一只展翅的龙鸟,两侧飞檐犹如羽翅托起头部,振翅欲飞,昂首翱翔,体现了北票这座城市的勃勃生机和不断进取的城市精神。中部层层凹槽线条的丰富处理,神似化石形成的沉积岩层。站名采用阳刻手法,贴切化石意蕴,车站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站场由2站台4线组成。
三千年厚重历史积淀
  北票市古称“川州”,北票因煤矿开发而得名。清光绪年间,有一杜姓者发现四处有煤层,经土默特旗报奏热河都统廷杰批准,于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准奏,并发给窑照四张(即龙票),准予开采,因四地皆在朝阳以北,故称“北四票”,后来简称北票。
  北票地域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春秋战国时期,北票属东胡山戎之地。北票是三燕文化的发祥地,辽文化与慕容文化在这片土地上孕育,史上曾有五代豪雄在此挥戈拓日,封王称帝。境内文物古迹众多,现已发现各类遗址1074处,其中4处被《中国文物大辞典》收录。境内有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惠宁寺,属藏传佛教中的喇嘛庙,距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始建于1738年(乾隆三年),是辽宁省现存规模较大,保存最为完整的藏传佛教寺院,由乾隆21年(1756年)皇帝钦定而得名。
  汉、明、清三道古长城纵横北票东西南北。喇嘛洞鲜卑墓群、康家屯古石城遗址分别被列为1996年、1998年国家十大考古发现之一。被誉为“蒙古族曹雪芹”的著名作家尹湛纳希在这里写下的《青史演义》、《一层楼》等皇皇巨著,彪炳史册。

 

景区各具特色

 

  北票景区众多,各具特色。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大黑山就是不得不去的旅游圣地。
  大黑山以奇峰怪石、北国森林、杏鹃花果、冰瀑温泉、红亭碑刻、野生动物和祈福佛寺为景观特色的山岳型森林休闲旅游风景区,有“辽西绿岛”之美誉。
  天鹅湖景区水面100多平方公里,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湿地保护区。白石景区享有“关外第一漂一一水上乐园”之称。
  北票因丰富的化石资源,被誉为“行走在化石上的城市”,是当之无愧的化石之都、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化石宝库。战国红玛瑙、红山玉、树化玉化石使北票声名远扬。四合屯化石地质景观公园景区是世界闻名的古生物化石宝库。
  另外,北票市日伪时期死难矿工墓——“万人坑”,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园镇朝阳寺为热河首个农村党支部旧址。纪念抗日女英雄的乌兰展馆、台吉亚洲第一千米竖井、百年矿业内燃机车等,都是北票人民勇敢智慧、自强不息的精神象征。
舌尖上的北票
  来到北票,不品尝一下“龙潭绿豆粉丝”、“金丝王大枣”、北票蜂蜜,那真是太遗憾啦。
  “龙潭绿豆粉丝”历史悠久,选用纯天然绿豆做原料,佐以优质的龙潭山泉水,经专家精心研制,富含多种维生素,营养价值丰富,素有“华夏第一粉”之称。2006年被清华大学定为特供产品,2008年11月又被钓鱼台国宾馆定为特供产品。产品畅销省内外,远销德国、美国、南韩、日本等国。
  金丝王大枣是北票市的特产,以其优异的品质和丰富的营养闻名于世。受独特自然环境影响,大枣皮薄肉厚核小,肉质细腻甜味浓。掰开半干的红枣,可清晰地看到粘连果肉的缕缕糖丝,拉伸延长二三寸而不断,故名“金丝枣”。获“辽宁特色经济林产品”、“全国首届森林食品博览会金奖”等荣誉。
  蜂蜜是北票市的主要土特产品之一,主要品种有葵花蜜、荆条蜜、枣花蜜、杂花蜜等,浓度在40°以上,自然含水18%以下。护肤美容,抗菌消炎、促进组织再生,促进消化,润肺止咳。
  这三种来自北票的美味特产,都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除了这三种美味,还有北票的红干椒、小米等也都是当地有名特产,如果您来到北票,一定要来品尝,或带回送给亲朋,才不枉费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