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聚焦新闻 > 正文

春节快递不停运 能满足市民需要[新京报]

文章来源:新京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1-21 05:54:46

市人大代表、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跃
  在北京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跃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对春节期间快递是否停运、快递涨价是否合理、整治“暴力分拣”、维护“快递小哥”权益等焦点问题一一解答。
  谈补足短板
  快递柜和共同配送站要走共享模式
  新京报:北京市快递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在于什么?
  王跃:北京快递基础设施还存在短板,问题最大的是末端“最后一公里”和中端的分拣处理场地。分拣处理场地在北京中心城区越来越难找,这也造成很多地方快递分发不是很规范,甚至就在马路边上处理。
  在末端,共享的智能快递柜和共同配送站也很少。截至2018年底,北京共有115万个快递柜格口,去年增加了5100组,达到1.29万组,是历史上增加最快的一年。即使这样,快递柜的投递量也只占到总投递量的8.9%。
  新京报:快递柜和共同配送站应该怎么建?
  王跃:未来北京快递业发展模式,是走共享发展道路。中端和末端都要共享发展,不能一家搞一个,一个小区建很多,北京也没有这样的资源。
  我们目前规划要建设更多的二级分拣处理中心。在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规和实施方案里,都把邮政快递设施纳入规划,这是未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快递属于便民服务,具体怎么落实,各区在做详规、专项规划时,要考虑到快递服务设施的功能布局。同时,行业要制定服务设施标准,我们将加快出台智能快递柜、配送站的标准。
  现在有的小区要收很高的费用才同意布放智能快递柜,影响了快递末端服务设施的布局,应该采取鼓励支持的态度。
  谈年节服务
  春节期间快递将保持营运
  新京报:之前网上有传言春节快递停运,是这样吗?
  王跃:春节期间快递将保持营运,能满足市民需求。
  大家不用纠结是不是所有快递都停了,其实春节本来订单就少,所以有些快递企业和一些从业者会放假,但肯定能满足需要。就像饭馆也不是过年都开张,这是市场决定的。
  现在能确定的是邮政和主要品牌快递公司肯定不放假,这些公司承担的快递肯定能寄到,就是可能会慢一点。其实快递企业过年期间不放假付出了很多,要保证网络畅通,开动分拣设备,出动快递车辆和快递人员,需要付出很多的成本。
  新京报:去年部分快递企业略微涨价,未来价格趋势如何?
  王跃:价格也是市场行为,只要不搞垄断行为、变相涨价、价格不透明,都没有问题。
  不过现在快递成本在增加,特别在北京,人工成本、场地租金都在涨。稍微涨价我认为正常,目前的价格还可以接受,中国目前的快递费用还是比较低的,单价仅是美国的六分之一。
  新京报:“双十一”期间,北京部分高校的包裹在校外“堆成山”,如何让快递更方便学生?
  王跃:学生是很重要的网购群体,快递业务量很大,比如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布放智能快递柜、设置配送中心,方便学生收取快递,没有在校外“堆成山”。但也有些高校不让布放快递柜,也没有配送中心,我们鼓励高校布局更多快递柜和配送站。
  谈队伍建设
  要提高“快递小哥”待遇,多一些理解和关爱
  新京报:“快递小哥”无处不在,如何有效保护快递员的权益?
  王跃:北京有11万名快递行业从业者,快递员岗位流动性很大,应该提高待遇、保护权益,否则会对服务带来影响。各企业都在逐步重视,有些企业做得很不错。
  社会上发生过对快递员的人身攻击,相关政府部门和快递协会都很快介入,当事人得到了依法处理,也保护了快递员的正当权益。我们呼吁社会对快递员多一些理解和关爱,他们工作非常辛苦,遇到问题可以通过正常申诉渠道办理。我们也将鼓励企业建立完善工会组织,更好地保障快递员权益。
  新京报:网上曾经爆出快递站“暴力分拣”的视频,有什么措施能够规范行业行为?
  王跃: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去年专门开展了“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治理工作,对于未按规定分拣作业、在露天场地分拣快件的行为严肃查处。
  我们对分拨中心、快递网点进行突击检查、联合检查、调用视频,甚至夜里去现场检查,企业基本都做了隔离措施,做到“不着地”。这只是阶段性成果,还将持续开展整治,“三不”行动的目的就是树立规范发展的意识。
  新京报记者 倪伟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