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聚焦新闻 > 正文

讲习所“讲”出脱贫致富新动能(海东时报)

文章来源:(海东时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10 05:48:59

时报记者 张娜 通讯员 岩子 白文静

近日,民和县满坪镇大滩村、朵卜村的文化广场上来了一群“不一样”的宣讲队伍,他们精彩的讲习吸引了不少群众,深山沟里传来阵阵掌声。

“满坪的气候和土质最适合种什么呢?怎么种才能提高产量?虫害怎么治?”民和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讲习员孙长礼一连串的提问引起了村民的兴趣,大家聚精会神地听了起来。

此次讲习由民和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牵头,由县委组织部、政法委、统战部、党校分别派出宣讲专家组成讲习组,赴满坪镇大滩村、朵卜村进行讲习。讲习内容包括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乡村振兴、种植技术、民族团结进步、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方面。

“我是中川乡向阳村的支部书记,也是一个农民,今天我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移风易俗方面的经验。婚丧随礼由原来的几十块钱发展到现在的300元、500元,嫁娶彩礼甚至高达几十万元,这对我们老百姓来说不是打肿脸充胖子嘛,这种习俗真的不能延续下去啦!”

一听中川乡向阳村党支部书记谢占胜讲到村里的婚丧嫁娶,村民们聚精会神,连连点头。朵卜村村民赫发秀对谢占胜的讲习竖起大拇指,她说:“谢书记讲的红白理事正是我们村里目前的一大弊病,我们村真应该好好学习向阳村推进移风易俗的经验做法,制定红白理事村规民约,这样不仅规范婚丧嫁娶事宜,还能避免大家因攀比、爱面子而带来的沉重负担。”

满坪镇陈家村自成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以来,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丰富宣讲载体,以多种形式对村民进行讲习,近日,该村就结合固定党日活动,宣讲农村人居环境方面的相关政策,并发动党员,群众对环境卫生进行自发治理,此项行动获得群众称赞。陈家村支部书记郭忠魁说:“要充分发挥好农民讲习所的作用,给老百姓讲最实用的知识,现在老百姓都有了环保意识,对破坏人居环境的行为感到羞愧,大家都开始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治理当中了。”

生动、接地气的讲习,不仅方便了群众的学习、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还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改造农村的内生动力,为实施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智力支持、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