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聚焦新闻 > 正文

北京已建成14个公共区域职工之家[新京报]

文章来源:新京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06 05:43:25

4月25日,海淀区中关村智造大街职工之家二层活动室,智造大街职工在制作奶油胶文具盒。新京报记者 王飞 实习生 陈婉婷 摄
  在高科技、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建立145个示范职工之家;暖心驿站数量超过9000家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明确提出要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面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重大时代命题,如何团结动员广大北京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成为摆在北京工会面前的全新课题。
  过去五年,北京市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实现城市功能深刻转型、经济质量稳步提升,全市各级工会全面落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改革要求。于2018年首次推出的“公共区域职工之家”,打破了原有职工之家的服务局限,把职工之家建设成为凝聚人心、引导职工、服务群众的阵地。
  截至目前,北京市总工会已在中关村、亦庄等地试点建设十余家公共区域职工之家,暖心驿站铺设到近万家商业网点。
  1 紧扣首都脉搏
  职工之家走向公共区域
  中关村智造大街职工之家可以体验机器人、720°环影摄像头、电力轨道、新式USB插座等智造大街企业提供的先进智能设备。
  4月25日午休时间,海淀区东升镇职工吴海超来到中关村智造大街职工之家,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制作了一个奶油胶文具盒。
  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参加由工会组织的手工巧手绘活动。这处建在公共区域的职工之家,可以作为机构举办活动场地使用,也可以给大街内的职工提供法律咨询、简单医疗、心理健康等服务,以及饮水、手机充电、休息等服务。
  北京市2018年首次推出的“公共区域职工之家”,打破了原有职工之家的服务局限,把职工之家建设成为凝聚人心、引导职工、服务群众的阵地。
  这处职工之家是两层独立建筑,一楼是60平方米左右的公共区域,二楼是100平方米左右的会议室。工作人员说,对智造大街来说,使用频率很高。记者看到,场地使用表上,非节假日几乎每天都有单位预约使用。在手工巧手绘活动前一天的4月24日上午,门头沟理论学习中心组赴中关村智造大街职工之家举行调研座谈会。
  职工之家的建筑后身即将装上一组智能快递柜。工作人员解释,智造大街的职工网购量很大,每天包裹散放在空地上等待领取,乱而且不方便,职工之家与智能快递柜运营企业联系,满足职工的“刚需”。
  北京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公共区域职工之家是中央对工会改革的要求、首都功能疏解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点、工信技术产业职工新需求的产物。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在中关村智造大街等高新技术园区、商务区以及企业职工密集的场所等区域建设14个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在北京奔驰、京东等高科技、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建立145个示范职工之家。
  能解决“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诸多问题的暖心驿站也在北京蔚然成风。暖心驿站可提供医疗包、卫生间、免费热水等服务,亦庄苏宁小店一号店店长吴方介绍,暖心驿站运行一年多时间,获得了周边白领和居民的认可,来用卫生间、创可贴、免费热水的人每天都不少。
  五年来,北京市已建工会服务站357家,职工之家1.38万家,职工暖心驿站9650家,母婴关爱室2020家,开办子女托管班293个,联系引导社会组织1000余家。
  2 “北京大工匠”
  赛事视频播放超260万次
  “北京大工匠”赛事设有“工匠比武”“挑战者选拔赛”“综合评审”等环节,引起企业家、职工、职业院校的广泛关注。
  2018年4月9日,首届“北京大工匠”评选结果揭晓,工程测量员武润泽、数控机床操作工卫建平、汽车维修工魏俊强等10位技能人才,荣获首届“北京大工匠”称号,享受与市级劳模同等的研修学习、疗休养等方面待遇。
  “北京大工匠”赛事设有“工匠比武”“挑战者选拔赛”“终极挑战赛”“综合评审”等环节,全程网络直播,视频播放超过260万次,引起企业家、职工、职业院校及其学生的广泛关注。
  10名北京大工匠,代表了北京10个行业(工种)的最高技能水平。魏俊强是北京祥龙博瑞汽车服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参赛时他59岁,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和汽车修理学校,曾获北京市十大能工巧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楷模、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以前,我主要是指导解决疑难问题,亲自上手的机会很少。以前多是做评委,没有真正参加过比赛。这次比赛,给了我一个实践的机会,检验的机会。”魏俊强说,一场比赛下来,说明自己的技术还没过时,汽车检测中内窥镜等方法的使用还是非常先进的。
  不过也有挑战。魏俊强介绍,比赛最终PK中,三名选手每人一个绝活,意味着每人都要拿自己一个强项和两个弱项出来对决,很考验技术的全面性和稳定性。
  与自己此前获得的全国劳模等称号相比,魏俊强说,劳模称号体现了为企业奉献等内涵,“北京大工匠”荣誉称号则只有技能一个指标,是“真刀真枪”比出来的,没有任何包装的痕迹。
  “北京大工匠”的评选,进一步扩大了魏俊强的知名度。魏俊强说,有用户慕名而来,修了一两年没解决的问题,到这里二十分钟解决了,让他们觉得这“大工匠”名副其实。经过“北京大工匠”评选的考验后,魏俊强的退休时间延迟到63周岁,“多为企业干几年”。
  北京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首届评选的“终极挑战者”选拔赛环节,有来自央企、市属国企、民营企业等97家单位、335名技能人才报名参赛,最大年龄84岁,最小年龄17岁。“北京大工匠”这个平台能充分展现时代特色、首都特点、职工风采,也让社会关注工匠、关注技术,推动提高广大技术工人的地位。
  目前,第二届“北京大工匠”正在进行,又一批技能超群的“网红”正在路上。
  3 新型产业工会
  “工会帮我找到一生的伴侣”
  市总工会与北京康复医院合作,为快递小哥进行身心健康体检,惠及快递行业职工3000多人。
  29岁的赵立杰,2014年大专毕业后就进入北京顺丰快递公司做快递员。他说,工会夏天会给他们准备西瓜饮料等解暑食品,非常“给力”。
  在端午节、双十一等送件高峰期,工会还会慰问快递员,给他们提供快餐、饮料等。
  赵立杰是家里最小的孩子,2015年,因为对家长多次劝说他找女朋友感到烦恼,他拨打了公司的心理疏导热线求助,经过一番倾诉、疏导,心理压力减轻不少。当年年底,在公司工会组织的单身员工联谊活动中,他遇到了心上人,并于次年10月结婚。
  “工会让我找到了一生的伴侣。”赵立杰说,那一期的活动中,共有54名男职工参加,据他所知就有12对现场牵手。
  目前,顺丰北京公司现有工会会员近1000名,有工会主席一名,专职干事3名,在200余个营业部都设有工会代表。
  顺丰北京公司工会是北京市新型产业工人工会建设的缩影。北京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快递行业已成为推动流通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产业。具有网点多、规模小、人员流动性大、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等特点,同时又具有组织体系集团化、工作流程网络化、职工利益诉求趋同化等特点。
  2016年11月北京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目前已涵盖快递企业增至16家,覆盖职工会员5万余人。
  市总工会还连续三年为北京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会员单位的4500名农民工每人免费参保一份为期一年的农民工专项互助保障保险,价值4.5万元。市总工会还与北京康复医院合作,为快递小哥进行身心健康体检,惠及快递行业职工3000多人,涉及专项经费626万,以便更好地维护行业职工身心健康。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建成快递、互联网等18个市级行业工会联合会,有效扩大了对新兴产业、新兴领域职工的覆盖面。
  未来,北京市各级工会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决策,团结带领全市职工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