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聚焦新闻 > 正文

推出无会日无会周,用“实招”为基层减负

文章来源:新京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21 05:49:37

北京论坛
  无论是无会日无会周的推出,还是采用视频会议形式,都展现出向会议过多过滥开刀,大力整治“会海”的决心。
  2019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近日,北京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明确每周一为“无会日”,每年设定“无会周”,在此期间原则上不召开全市性会议;在城市副中心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原则上均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到基层调查研究,看问题调研点比例不少于50%。
  无会日、无会周,堪称基层减负的又一实招。长期以来,会议数量过多,过于频繁,是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体现。有基层官员曾经抱怨,“过去,各种大会、专题会连着开,干部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频繁的会议让官员来回跑,挤占了基层官员的大量时间,使得他们难以把更多精力放在公共管理和服务民众上。大量存在的会议,更耗费了不菲的行政成本,降低了决策的效率。这也是基层治理状况频频的一个深层次原因所在。
  正是因为如此,北京市正视基层的呼声,积极为会议“瘦身”。无论是无会日无会周的推出,还是采用视频会议形式,都展现出向会议过多过滥开刀,大力整治“会海”的决心。为了确保会议“瘦身”的措施得到不折不扣执行,北京市委办还在《若干措施》中提出,总体上要确保2019年发至县团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市级部门召开的本系统全市性会议每年不超过1次等具体目标和规范。这些明晰的要求,减少了模糊操作的空间,让“会海”整治更加有的放矢。
  整治“会海”,所带来的效果是显然的。以昌平区为例,今年3月设立“无会日”,大力推动会议瘦身后,获得基层一片好评。密云区大城子镇党委书记常艳军就表示,以前若是去区里开会,开车单程就得40分钟,有些更远的乡镇耗时更长,“推行‘无会日’以来,我比以往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走基层、抓落实。”
  为了确保整治的进度和效果,北京市还拿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一方面,选择若干基层单位作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的监测点,评估工作效果。另一方面,强化政治巡视巡察和政治督查,强化工作考核,严查编造减负数据、瞒报谎报情况。这些措施有利于巩固已经取得的整治效果,防止问题的反弹,在制度上起到了为整治“会海”保驾护航的作用。
  推出无会日无会周,这样的“实招”无疑值得点赞。社会需要更多类似的“实招”,减少对基层的打扰,把基层从大量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给基层官员和民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明杰(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