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曲沃县中医医院:中西医汇通锻造患者心中好医院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18 08:52:54

 本网山西讯:李惠建

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曲沃县医疗卫生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曲沃县中医医院自1984年成立以来,从最初的卫生资源不足,条件差、设备少、水平低,到如今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各项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在全省县级中医院领先。

多年来,曲沃县中医医院不断克服困难,积极引进人才和新设备,结合时代发展,注重中西医汇通,着力锻造患者心中最好医院。

李海龙和曹景云都是从医近30年的老医生,他们亲眼见证了中医医疗水平的逐渐提高和中医医院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不断变化,一张张老照片讲述着医院最初成立的种种艰辛。

市级名中医、县中医院内(一)科主任李海龙说,当时我们自己制砖、烧砖,起早贪黑,建起了医院的病房。当时我们内科大夫看病就是一个听诊器、三个指头号脉,看的病就仅限于头疼脑热、肠胃炎痢疾这些一般病的诊疗。

县中医院外科主任 曹景云说,那会医院仅有一个两层门诊楼,中间和后面是单面排房,建筑面积不足3000㎡,当时我们外科手术室在排房中,跑风漏气、墙壁脱落,手术取暖靠炉子,当时手术技术落后,阑尾炎手术就算高难度的大手术了。

建院初,全院仅有职工30名,实际开放床位不足30张,大型设备仅有一台,软硬件都很落后。曹景云作为医院第一个本科生,心里难免有些失落感,想过打退堂鼓,去别的医院,但是看到老同志艰苦创业的精神,他便安下了心,投入工作中。经过曲沃中医人一届又一届的不懈努力,走过了创业阶段、发展阶段、腾飞阶段、可持续发展阶段这四个阶段后,现在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李海龙向记者介绍, 现在条件好多了,医疗设备齐全,也有中药煎药机,病人不方便的话,医院就给你熬好以后,让病人拿回去自己喝,现在我们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突出中医特色,对急性脑出血、脑梗塞、心肌梗塞的救治有了很好效果,明显降低了死亡率和致残率。

曹景云说,现在呢,手术室是层流的,能同时开展3台手术,技术上有了飞跃性提高,腹腔微创手术,关节置换手术、肿瘤手术、妇产科、眼科手术广泛开展,而且领先于晋南县级中医院水平。

曲沃县中医医院本着“正确诊断,科学治疗,合理用药”的原则,涌现出一批省级重点专科和名中医传承工作室,采用中西医结合的诊疗和急救方法,结合中医康复手段临床疗效显著,切实解决和满足当地群众的诊疗需求,为患者提供最合适的诊疗,同时以患者为本的服务跟进到位,建设患者心目中的最好医院。

采访:两名患者

我两个反正就是十几年,二十年常来这里。常住病号。咱们中医院办的相当好,从这个整个团队来说,非常团结,搞的是有声有色,从医生到护士,服务非常周到,而且这个环境从技术方面,各方面非常好,对病人笑脸相迎,有问必答,服务非常周到,我觉得咱们中医院,可以算是一流的中医院,你说来?真棒!真棒!

目前,县中医医院建筑面积已30800平方米,开放床位260张,有干部职工223人,年门诊量12.8万人次,急诊1800余人次,住院病人6200余人次,手术1600余例。医院除设急诊科、住院部、普通门诊外,还有王明正传承工作室、名医堂特色门诊,拥有现代诊疗设备核磁、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并与省、市各大医院结为协作单位、联盟单位、远程会诊单位,极大方便群众就诊。

县中医医院 院长李俊平接受采访说,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医疗设备等硬件设备的投入,加大人才队伍的培养引进和服务能力的提升。打造名医名科名院,让曲沃百姓在自己的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接受到良好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为全县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曲沃广播电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