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玩遍中国 > 正文

琼花落并州 共赏晋祠雪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22 21:31:32

晋祠是中国古建筑的博物馆、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唐宋园林。它是宗祠祭祀建筑与自然山水完美结合的典范,也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罕见的瑰宝。

山西简称“晋”,又称“三晋”。是因为山西曾是西周晋国以及后来分裂成赵、韩、魏的三国之地。晋祠,就是山西人的祖宗祠堂。

太原,古称晋阳,2500年前由晋国执政正卿赵简子创建。太原地处中国农耕文明和草原文明的交错地带,是中国最重要的军事战略重镇之一。从战国七雄之一赵国的初期都城开始,山西的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由南部逐渐北移,太原曾做过九个王朝政权的首都或陪都。而晋人的祖宗祠堂,在这个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始终占有一个重要位置。所以古人云,三晋之胜,以晋阳为最;而晋阳之胜,全在晋祠。

晋祠,位于太原市西南,距离市中心25公里处,是一处蜚声中外的风景名胜区,景区总面积3000余亩。其中晋祠公园1000余亩,馆区178亩,悬瓮山景区占地1518亩。它背靠悬瓮山,前临晋水,山环水绕,现存有殿、堂、楼、阁、亭、台、桥、榭各式建筑100余座,宋元以来塑像194尊,诗文碑刻440余通,古树名木96株,其中千年以上古树30株。

晋祠文化遗产价值独特,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园林,晋国宗祠;是中国古建筑时代序列和类型序列完整的集约载体。它是一座集山水园林、古建雕塑、诗文碑刻、古树名木、楹联匾额及文物保护,陈列展览,收藏研究,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综合类博物馆。

千年的岁月沧桑,文化的传承积淀,晋祠融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为一体,集儒、释、道、仙于一处,以园林、古建、碑刻、雕塑艺术和古树名泉,组成了独具风姿的历史文化遗产群落,享誉中外。

山西素有中国古建筑艺术宝库之称,而晋祠就是这个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中国古建筑博物馆。祠内宋、元、金、明、清历代各式建筑有100多座。晋祠的建筑布局基本采用了中轴线对称布局:中部建筑,结构宏伟,以艺术价值高贵而著称;北部建筑,依山势而建,错综排列,以崇楼高阁而取胜;南部建筑,既有楼塔耸峙,又有泉水环流,以风景诱人而驰名。这些建筑虽不是同一时期所建,却好象都服从于一个精巧的总体设计,布局紧凑,错落有致.其中,宋代建筑的代表作圣母殿、举世罕见的十字形古桥鱼沼飞梁和金代建筑献殿,被文化部鉴定为三大国宝建筑。

作为 “晋川之中,最为胜处”的晋祠,是晋阳的一部分。它不但见证了太原的历史沧桑,还是晋阳2500年历史的结晶和文化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