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玩遍中国 > 正文

看千年神奇园林 品晋祠汉槐古韵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26 20:57:39

晋祠是中国建筑史上的最神奇园林。而与它相衬的当属这位“见证者”——汉槐。

汉槐,位于东岳祠东,高一丈多。它仅屹立于此就给人一种古韵之美,是一种饱经沧桑的巍峨感,也是一种见证无数历史的岁月感。抬头望向它时无人不惊叹它的雄伟、高大。时代变迁岁月更迭但亘古不变的是它树影斑驳留下的温柔。由于时间较长,这棵汉槐如今仅留下原本部分的一根枯木,虽已中空,但仍然遮掩不住外观雄伟,气概非凡的魅力。据《晋祠志》描述,此株古槐原来“高可丈许,大十围、老柯全失,稚枝数条。根盘高起,皮尽脱落,磊坷多节,若瓜瓞之绵绵”。

近日,山西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千年古树无损检测技术”的成果进行验收,其中就包括汉槐的研究材料。“千年古树无损检测技术”项目,是2019年由晋祠博物馆申请、太原市文物局策划、山西省文物局组织、山西省科技厅审定的科研项目,被列为2020年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后通过应用先进科学技术,以不损害古树为前提对古树进行全面检测,为深化对它的保护技术研究提供了思路,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这株树虽然历经数千年,但依然苍劲挺拔,树影扶苏,悠然自得,甚是威风、潇洒。古树带着历史的印记走入我们现在的生活,让我们感受到古与今之间的完美结合。交融的过程并未让我们产生因突兀带来的异样,反之给我们的观感又是那样的和谐融洽。

人们崇槐爱槐,上至位高权重的皇家禁苑,下至普通百姓的门前屋后,广有栽植。汉代有人认为“槐,就是忘怀的意思,人们站在槐树下怀念远方来人,想与来人共谋事情”。这样的美好氛围使槐树不仅表达着古代迁民怀祖的寄托、还象征着吉祥和祥瑞的深厚祝福。

一个文物的背后代表的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文化。这不仅是历史给我们回馈,也是我们对文化的传承。他们的出现都向我们诉说着那段过往,来填补我们在历史研究上的空白,了解流传的文化,感受静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