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山西原平市大牛店镇多项举措严控着火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6 18:17:01

山西讯:杨斌

清明前后,森林防火工作进入特险期。大牛店镇有14个防火重点村,护林防火是我镇一项重点工作,为此大牛店镇党委、政府严格贯彻原平市委、市政府禁烧秸秆和护林防火特险期工作部署要求,多方举措,全民动员,保证“不黑一块地、不冒一缕烟、不着一处火”,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下发了大牛店镇护林防火、禁烧秸秆特险期实施方案,并在上阳武、磊北安装摄像头,再配合防火员的严看死守,极大地提高了本镇秸秆禁烧、护林防火的工作效率。

一、发挥镇村四级联动工作机制

镇主要领导主动承担领导责任,24小时住镇指挥防火工作,不定期去各村查看防火情况;分管领导负责全镇防火巡查工作,并组织民兵进行防火演练;班子成员为四个片的片长,各自负责各片的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整改,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包村干部指导督促并协助各村干部开展工作;各村干部24小时在村在岗组织开展村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安排并检点放火人员到位到岗。对坟头、山头、地块摸清底数,严格落实责任到人,尤其是对痴呆傻及放牧人等特殊人群由支、村委成员重点亲自管理并配发红马甲。做到全镇防火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二、加大宣传力度,让防火意识深入人心

全镇印发宣传挂图350份,张贴于各村街道,还做防火标语280余条,悬挂于各村及108国道两旁,为了增加宣传力度,给各村村民发放防火资料2万余份,各村还利用自身的资源,自己用五色纸写防火标语贴在村里的各个角落,利用宣传车、村大喇叭播放封山禁火令、入户签订防火告知书、微信朋友圈转发等多种方式,大力营造浓厚的秸秆禁烧、护林防火氛围。真正让防火深入每个老百姓的意识里,做到妇孺皆知,切实加强农村防火堡垒。

三、发挥疫情防控关卡的优势,同时加强应急队伍建设

全镇27个疫情防控卡点发挥了防火监控作用,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火种管控,严格禁止明火祭祀,对前来上坟人员携带的祭品进行收缴、人员进行解说劝返。

加强本镇各村应急机制建设,各村组建应急队伍10人,灭火队伍10人,保障队20人,同时镇应急小分队全部统一着装,穿迷彩服、佩戴红色防火袖章;为了确保关键时候队伍能够拉的出、用得上、打得赢,并与原平市应急大队民兵连队开展防火演习演练,做到对重点区域地形地貌清,提高应急处置与安全避险能力。

四、是配齐物资储备,做好防灭火后勤保障。

镇武装部提供了防灭火器材的同时,全力购置打火棍、油锯、灭火器、铁锹等灭火工具,确保镇应急队伍灭火器材充足;同时给防火重点村配备防火工具。

五、发挥镇纪委监督作用,为防火成效保驾护航

镇纪委对各村护林防火秸秆禁烧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进行全面督察,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对情节严重者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大牛店镇通过以上工作举措,全方位安排部署,无死角布控,上下联动,确保本镇辖区内秸秆禁烧、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为老百姓的生存环境创造一份纯净,为建设美丽大牛店增添一抹蓝。(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