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天春,明天夏,后天又要过冬了 [潇湘晨报]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3-19 05:33:21



 
 


 
3月18日,长沙国金中心附近,气温迅速上升让很多市民穿上了T恤和热裤。组图/记者谢长贵

    先飙至近30℃,再跌破10℃,未来这几天,天气君又要调皮了。

 

    不单气温过山车,天晴没两天,狂风暴雨、冰雹、雷电也将轮番上阵,这“精分”的节奏分分钟让你怀疑人生。

 

    想出去浪的市民,要抓紧时间,出门时可尝试“洋葱式”穿衣法,多备一件外套随时加减。

 

    本报长沙讯  “我们不一样,一天一个样。”今年来,湖南的天气总是和我们“相爱相杀”,说下雨就下雨,说天晴就天晴,说降温就降温。晴天雨天随机转换,冬天夏天无缝连接,相信大湖南的朋友们早已习惯这套路满满的天气。本周,湖南的天气再度坐上过山车,周一至周三天气喜人,比如,周三长沙气温将直逼30℃,仿佛初夏。可一到周四,长沙气温速降至21℃左右,周五气温更低,只有10℃左右。“一个星期经历春夏秋冬,长沙这天气真是太‘精分’了。”不少市民吐槽。

 

    如果说上周末的太阳还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那18日的阳光可以算是“清仓大放送”,几乎一整天都是灿烂的春日景象。当天,湖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步入20℃行列,最高气温湘南18℃~20℃,其他地区20℃~22℃。更刺激的是,19日至20日气温持续攀升,其中20日气温将直逼30℃。

 

    气温变高了,但走在大街上,却让人感觉有些季节错乱。在长沙街头,你能看到短袖+超短裙的小姐姐,也能看到羽绒服的大妈,出门是吃着冰棍还嫌热的大裤衩青年,一回家却躲在火炉边瑟瑟发抖。

 

    不过一到升温,晨雾就来袭。18日早晨,湖南大部地区雾气缭绕,18个站点出现能见度不超过500米的大雾,13个站点出现能见度不超过200米的浓雾。受大雾影响,湖南部分高速公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长沙、娄底、益阳、邵阳等辖区出现起雾现象,全省8条高速公路通行受到影响。截至18日上午9时05分,因起雾能见度低管制的高速公路路段才全部解除,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全省雨量偏多,多过程性降水。19日,全省阳光露脸、气温回升;19到20日,湘中以北新一轮降雨发展,局地暴雨;21日雨带南压,湘中以南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2到23日,全省以分散性阵雨为主;24日湘南局地暴雨;25日,降水间歇。

 

    相比其他地方的四季如春,湖南的天气可能是春如四季,一个星期就可以让市民体验春夏秋冬,酸爽的滋味真是一言难尽。气温方面,19日,升温趋势维持,最高气温23℃~25℃;21日至23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湖南降温幅度可达12℃~14℃,最低温将跌至10℃以下。气象专家提醒,短期内气温变化明显,公众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防范感冒。后期降水增多,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危害。      

 

    记者储文静通讯员张倩

 

    支招

 

    可尝试“洋葱式”穿衣法

 

    天气变化快,我们该如何穿衣服?记者给大家支招,看天气预报不仅要看最高气温,更要看最低气温。

 

    如果昼夜温差大于10℃时,至少备一件衣服随时加减。如果觉得这样做很麻烦,就采取“厚+薄+单”的穿法:内层穿排汗功能良好的衣物,如衬衫等,中层穿保暖的衣物,如毛衣等,外层穿防风防水的外套,如卫衣、风衣等。这种“洋葱式”穿衣法,可以视场合与温度,一层层地加上去或脱下来,这样,就不怕天气的随机轮回了。

 

    本报记者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