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晋祠千年银杏:雌雄双株护梵音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10 19:09:07

晋祠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典园林景区,这里山环水绕,楼阁有序,亭桥点缀,进入景区,确实让人眼前一亮,恍若进入了山清水秀的南国园林。历朝历代修建的殿、堂、楼、阁、亭、台、桥、榭遍布园内,与苍郁的千年古树和晶莹澄澈的晋水构成了一幅秀美的风景画。

进了晋祠,印入眼帘的就是古木参天,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这里有周柏,有汉槐,有隋槐有唐槐。这些树,或树干粗壮,盘干错节,老干新枝,浓荫如伞。或树大根深,枝繁叶茂,英姿勃发。这些千年老树,个个有故事,个个有来历。

晋祠博物馆王琼祠区域古树群是晋祠核心景区中太原王氏发源地,明代重臣王琼的故地,是重要的王氏祭祀区。北至难老泉,南至西湖,东至董寿平美术馆,西至西窑洞。其中古树以银杏、国槐、榆树等落叶树为主。

在晋祠博物馆王琼祠前,蔚为壮观的两株银杏树,一左一右,一雄一雌,树干十围,树高20米以上,树枝繁茂,形如华盖,距今均有500年的树龄,为国家一级古树。

银杏是我国独有的世界著名珍稀树种,人称活化石,为孑遗树种,独属独种,堪称“国宝”。银杏又称鸭脚子、白果树、公孙树。此树雌雄异株,寿命特长,生长缓慢,银杏为银杏科银杏属落叶乔木,树势雄伟,浓荫蔽天,树干粗壮挺拔。叶片小巧玲珑,形似精美小扇。

这两株最为壮观的银杏树,传说为明代重臣王琼所植。王琼历事四帝,因被诬陷,谪戍绥德,嘉靖六年还乡为民。王琼是太原晋源人,还乡后就住在晋溪园。王琼死后,人们在王琼种植银杏树的地方建起祠堂,以纪念他的功绩。这两株银杏位于难老泉南渠两岸边,王琼祠阶前南北两侧,距今均已有500年的树龄,至今依然枝繁叶茂,生机盎然,为国家一级古树。两树并列,相距约10米。南株为雄株,北株为雌株。待到开花时,雄株着黄花,雌株着绿花,香气扑鼻。每年树上白果累累。两树主干皮部和树冠均无破裂,生长很好。此二树被称为连理银杏,雌雄双株护梵音,堪称坚贞爱情的楷模。

银杏,是我国独有的世界著名珍稀树种,人称活化石,生命特长,生长缓慢。有雌雄之分,雌性银杏树树枝较分散,在秋季会结果实;雄性银杏树枝叶茂盛,叶子下垂;此外还可以从树皮颜色裂缝来分辨,雄株裂缝深,颜色深,干皮粗糙。雌株裂缝浅,颜色浅,呈灰白色,雌株比雄株矮小,茎干较粗壮。

银杏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有一定的医药价值,据现代医学研究,银杏果具有不少医用功效,益肺气、治咳喘、护血管,算是益果。除此之外,银杏枝干高大挺拔,冠大古雅,少病虫害,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象征着长寿、高贵、美丽和刚毅,是著名的无公害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