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船政文化口述历史计划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0-08 10:02:29

 为了深入挖掘福州市历史文化资源,擦亮中国船政这一名片,以口述历史的形式记录历史并参与社会进程共建,发挥福州市市管引进生的作用。近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人文频道、中国船政文化管委会、中国船政文化研究会、福州市2019届部分市管引进生、《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等单位共同启动了“福州船政文化口述历史计划”。

复建之后的船政衙门外景

该计划依托福州市丰富的船政文化和历史文化资源,涵盖口述历史计划、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口述历史刊物等三位一体的建设,涉及船政文化名人口述历史、福州文化名人口述历史、海军名人口述历史、马尾造船厂职工口述历史、船政官街口述历史等多个方面的口述历史,拟对邓拓、林徽因、林则徐、沈葆桢、陈宝琛、萨镇冰、陈绍宽、叶向高等名人之后进行口述历史访谈。除此之外,口述历史项目组还将梳理福州船政文化开发史、福州船政文化研究学术史,搜集整理船政人物的回忆录以及与船政有关的稀见史料,并翻译国外关于船政的史料,推动船政文化的整体研究、保护和开发,以文字、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再现中国船政的辉煌历史,将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福州船政文化口述历史计划的项目组成员在进行访谈

多位知名学者和媒体对这一项目表示支持。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秘书长左玉河、《口述史研究》主编杨祥银、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姜萌、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林卉等知名学者受邀担任项目顾问,《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人文频道、澎湃新闻私家历史、澎湃新闻湃客频道、《文汇报》客户端文化频道、凤凰网、腾讯文化、今日头条历史频道、新浪微博国学频道、《南都观察》《文史博览》《东方历史评论》《国家人文历史》《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北京人文在线等提供媒体支持。

著名学者、中国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海军史研究会会长陈悦表示:“船政文化是一个富矿,孙中山讲‘船政足为海军根基’,李鸿章讲‘闽堂为开山之祖’,船政出了中国近代海防、航空、工业、教育多个第一,具有很高的历史地位。福州市的市管引进生们启动的这个计划,对于挖掘船政历史具有积极的意义。”

(彭朝晖 邓啸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