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疫线“勇”士,记东明县马头镇中心卫生院代百勇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15 09:12:52

 代百勇,1978年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东明县马头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兼任东明县医学隔离观察点医疗组组长。日前,记者对他进行现场采访,谈到这些天的工作,坚守疫线那些令人难忘的事迹逐一浮现在眼前。

面对疫情,他选择逆向而行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然爆发,打破了春节期间的宁静祥和,马头镇卫生院积极响应卫健局号召,在正月初三时就提前返回了单位,代百勇也是第一时间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

起初,很多人对这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知之甚少,而代百勇在疫情的初期就密切关注着前线疫情的发展,了解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并在年前就组织全院人员在医院会议室举行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东明县卫健局要求上报疫情防控一线预备人员名单,代百勇第一时间报名。由于这是一种新型的病毒很多人唯恐避之不及,而代百勇却选择逆向而行,站到了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2月3日,疫情日趋严峻,东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紧急成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心,临时征用位于县城东北的一家私立医院,经紧急装修改建为医学隔离观察点,用于接收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并从全县各医疗机构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医护队。代百勇主动请缨去一线开展工作。当天下午,当他与卫生院护士吴蕊珊一起抵达观察点的时候,就有四辆救护车已运送留观者到这里。

这里一共有20名医护人员,其中5名医生,15名护士,分别来自当地14家不同的医院。代百勇曾在2003年参加过非典的防控,有着丰富的经验,加上他的从业经历,被东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任命为医疗组组长,负责医务人员的各项工作、与大家起草工作制度、进行相关培训、各种表格的汇总、异常情况的及时上报等。

他们的办公区设在医院的三楼,分为生活区、缓冲区与隔离区。最初,由于防护服等物质紧缺,代百勇与同事们一般都实行电话查房,尽量减少进入隔离区次数,但他们在必要的时候,还是要穿上隔离服冒着危险到里面去。

“送生活用品、测量体温、讲解疫情知识、交代注意事项、进行房间的消毒,等等”,这就避免不了与留观者进行近距离接触。尤其是进行咽拭子采集的时候,需要从他们口腔的咽部取出标本,他们与这些密切接触者的距离不足10cm。谁也不知道他们这些人当中是否存在着新冠病毒,与他们面对面近距离接触,其危险性可想而知,但是大家没有人退缩。

代百勇说,在最初的时候他也感到害怕,面对危险,心存恐惧是人之常情,看着新闻里不断刷新的数据,他不知道自己是否有一天也会倒下来,成为那些人中的一员,可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安全,最危险的地方总要有人冲锋在第一线。

在短短的前半个月里,代百勇多次进入隔离区,“我是一名党员,又是医疗组的组长,理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如果每次都指派别人进去,自己心里会过意不去”,他说。

后来有一天,医学观察点一位医生突然出现了咳嗽症状,这让代百勇为他捏了一把汗。虽然万幸的是最终检查结果是急性气管炎,但他们每个人所面临的危险是可想而知的。

代百勇自幼酷爱写作具有深厚的文学功底,他在医学观察隔离点工作期间,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拿起手中的笔将这里发生的点点滴滴写出来。期间他写了30多篇文章,有时候记者收到他稿件的时候,往往都是凌晨三四点钟。难以想象他白天工作,晚上还要加班这么久,这种敬业精神让很多人敬佩。他以笔为武器,与疫情又展开了另一种形式的斗争,不断鼓舞着大家的士气,激励大家继续前行的步伐。

出身贫寒,代百勇的从医之路

代百勇是东明集镇大屯村人,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他在家中排行老三,上学时成绩一直很好,每次在班级的考试中基本都是第一名,学校和家里对他的期望都很大。同样成绩很好的大哥上到了初中,由于家里的经济窘迫情况已经捉襟见肘,便主动放弃了学业以减轻家庭的压力,供弟弟继续读书。

自他记事起,当年他的母亲身体就一直不大好,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母亲发病起来一直默默忍受,家里很多时候是没钱治病的,这让代百勇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在他很小的时候,就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做一名医生,悬壶济世,治病救人,拯救那些像母亲一样的日夜操劳的人。1994年7月,他如愿以偿坐进了单县卫校的教室里,他在日记本的扉页上写到:“做医生,就要淡泊名利,如果想出名可以从政,如果想获利可以经商,行医,要踏踏实实为百姓服务。”

卫校毕业后,他主动放弃了去县城医院的机会,而是到沙沃镇卫生院工作。他说,这里离他的家乡更近,不至于让村里人为找他看病而跑更远的路。在单位,他凭借着聪慧勤奋、好学能干,很快就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和重用。参加工作3年后,他就被院长任命为会计,5年后,几乎以全票当选为副院长,被调到临河店卫生院工作,先后分管过业务、合作医疗、公共卫生等工作,从业经历非常丰富。这些年他还参加了一系列的考试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0年的全县公共卫生儿童保健知识考试,全县第一;2011年的全县业务考试,全县第四;2012年,合作医疗监督员选拔考试,全县第一; 2014年的全县公共卫生知识竞赛考试,全县第一;后去菏泽参加公共卫生考试,被县局推荐市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2013年8月,他又被调到马头镇卫生院工作,这一干又是7年,2015年分管公共卫生时,这项工作第一年就跃升了七个名次!

进入3月份以来,疫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而国外却日趋紧张,在集中隔离观察点接受观察的人员,由原来的密切接触者逐渐转变为国外归来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根据形势需要,13日下午代百勇又紧急召开全体医护人员会议,按照上级的要求安排新形势下的各项工作,再次踏上了新的征程,疫情防控工作也揭开了新的一页。

这就是他,代百勇。他是一名好医生,救死扶伤,守护着群众的安全,给他们带去更多的关爱与健康;他是一位好同事,给大家无私的照顾与帮助,提起来总是为他伸出大拇指;他是一名好下属,积极配合院领导开展各项工作,为医院的发展默默奉献力量。

医者仁心、救死扶伤,舍生取义,大爱无疆,为了始终不忘的初心使命,他在从医的道路上奋勇向前,在疫情来袭时选择逆向而行,用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最安全的防线!也许,很多人并不认识他,可是,却会有更多的人记住他——代百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