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同机场被命名为第四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20 09:02:29

近日,大同机场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命名为第四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这是全市唯一一家获得省企业类的示范点,这是本场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标志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启了又一个新征程。

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24个字的内容,融入“四型机场”建设的理念,创建“一企一品”精神文明品牌,与安全运行和真情服务相融合,夯实基础,建立机制,创新载体,注重实效,打造“花园式”机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推动“大同空港”文明形象。

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工作体制,统筹创建职能

创建中,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党委专题会议进行安排布置,以全面提升职工素质和企业文明程度为目标,建立健全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制定《精神文明创建及参与大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一企一品”精神文明品牌创建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对标对表、群策群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本场持续走深走实。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纳入到党建季度绩效考核中,建立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机制,使建设工作与行业规范结合得更加紧密,进一步凝聚本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感召力。

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形式,确保取得实效

创建中,公司党委贯彻落实《大同市文明行为条例》,持续坚持德法兼治,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公司干部参观市党纪教育基地,亲身实地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遵德守礼、诚实守信等主题的道德讲堂,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道德修养。

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参与帮扶村扶危济困活动,使结对帮扶、关爱慰问、义务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洁家园”等活动,大力推行节能减排、文明餐桌行动,倡导餐桌礼仪,开展绿色出行,进一步把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自觉行动。

注重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重要节日节点组织升国旗仪式,举办职工书画摄影展、组织“为生命挽袖”献血活动,以实际行动落实精神文明创建的任务;新建 “职工之家”“妈咪小屋”“图书室”“健身房”,将精神文明建设体现在对职工关怀上,进一步提高职工的生活质量。

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突显引导作用

创建中,全面统筹公益广告宣传,一方面在现有各类宣传点位中,与广告公司协调,拿出重要版面、黄金时段和显著位置,增加公益广告播放比例,同时在问询等点位摆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另一方面,在现有点位数量基础下,不断增设宣传点位,设立健康教育、疫情防控宣传栏并定期更新内容,设立“善行义举榜”,定时更新职工餐厅“意识形态”阵地,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员工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紧密结合起来。

积极探索新方法,拓展新平台,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条幅电子屏、人民日报阅读栏、LED滚动电子屏等新媒体载体,结合行业特点推送和展示“党务知识”“文明讲堂”“低碳生活”“疫情防控”以及“民航小知识”等,持续开展可视教材展播学习,坚持每周定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展播”活动,进一步向干部职工渗透核心价值观的思路。

通过创新网上宣传,运用微信公众平台、“抖音”直播等途径,实时将机场动态发布,例如“安康杯”比武“战况”、“庆丰收”直播进农村,“大同飞”网络直播为城市文旅产业引流等,联动“道德讲堂”“青年之家”、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本场网络舆论氛围进一步清朗。

“创建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大同机场将不断巩固省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和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建设成果,立足行业、传播文明、服务旅客,将“大同机场故事”在深度、广度上全面延伸,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认同”向“践行”迈进,从“价值遵循”向“生活习惯”转变,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工作水平。(于和平 徐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