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柏林区召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调度会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01 16:48:50

4月30日,万柏林区召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调度会,强调要找准党建工作切入点、基层治理薄弱点、专项行动创新点,以示范引领带动全局创建,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在万柏林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委书记孙泉主持并讲话。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督导三组组长、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任文忠莅会指导。

 

会议听取街道执法体制改革、网格治理、“清化收”、物业服务4个专项工作组及小井峪、西铭、和平、兴华、长风西街5个街道党工委书记现场工作汇报,进一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掌握整体工作进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任务。

孙泉指出,自省委确定2022年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决定在全省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深刻领会省、市会议精神及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全力推进,专项行动起步稳健、开局良好、进展顺利。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中,将疫情攻坚作为重要检验和生动实践,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同时,坚持督导、调研相结合,清醒认识当前仍然存在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学习领会不够深入、探索创新缺乏主动、典型经验挖掘不足等短板,要进一步挖深挖透根源、找准找实举措,奋力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

孙泉强调,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一是站位要提高。要深刻认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捍卫“两个确立”的必然要求,是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短板弱项的必然要求,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来,高度重视、快速行动,以基层各项工作的高效推进促进全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责任要压实。要把专项行动作为全年党建任务的重中之重,区级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好包联责任,躬身入局、亲自部署,带领工作专班及各街道聚资源、建机制,补短板、强弱项,创亮点、树典型,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对专项行动负首责、主责、全责,对照任务、主动作为,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三是任务要清晰。要充分发挥区委专项办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的作用,对全区工作任务进行再梳理、再细化,做好任务交办和定期回顾总结,各街道和专项工作组要坚持项目化思维抓党建,把思路项目化、项目方案化,树牢交账意识和精品意识,拿出“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样板经验,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交办任务。四是破题要大胆。要始终把问题查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贯穿始终,积极运用新思维、新视野、新角度、新载体,集中攻坚一批突出问题,挖掘培育典型案例,打造基层治理“万柏林样板”,注重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性,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汇聚各方智慧,把党的力量和主张传递到“神经末梢”“最后一公里”。五是调度要跟进。要建立分级分层调度机制,将定期调度、专题调度和日常调度相结合,将调度、督办与协调相结合,及时掌握基层动态,分析研判存在问题,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合力攻坚重点难点,形成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浓厚氛围,确保各项安排部署落实到位。六是奖惩要分明。要健全完善“周例会、月调度、月观摩、月评比”机制,将重点任务落实、典型案例挖掘、信息整理报送等纳入考核指标,严格督导、抓实作风,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全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推动构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区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及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