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真情时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中国好人王会岑 农民工的好大哥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03 15:59:20

 改革开放40年,见证了南来北往的打工潮,也品味了各地农民工的酸甜苦辣,而“农民工讨薪难”始终是其中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多年来,无论是农民工自己讨薪,还是政府、机构维权,不断获得聚焦的背后,是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是社会大众的积极关注,也是工资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不断提高的一条变迁之路。

2019年2月3日上午,离大年三十还有一天的时间,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施俺镇宋张村,“中国好人”王会岑的家里聚集了近30位农民工代表。原来,王会岑帮助他们讨薪460万元。一大早,特意赶来送上锦旗以示感谢。

农民工代表讲述,工人们来自南阳地区共计500余人,在邓州市做工程项目,被拖欠工资及项目款共计1000万余元,拖欠已有2年多。一个月前,工人们通过网络求助“中国好人”王会岑。让大家没想到的是,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王会岑协调到了460万元农民工工资。领到工资的农民工激动不已,总算可以过个好年了。

“素不相识伸援手,义务讨薪暖人间”,王会岑为维护社会正义,累计讨薪10多次,共计义务讨薪1300万元,其中,最大的一次是举报老赖还款535万元。王会岑讲述多次追薪的过程中被人误会的事件层出不穷。但是,只要农民工的工资一天没有结算就会义务讨薪下去。

王会岑强调:“农民工的血汗钱不能拖欠,他们身为家里的顶梁柱,拖家带口,有的家人住院就等着这些救命钱,两年多没有拿到钱,这日子过的很艰难,没有经历过的人根本体会不到他们的难处。”

保障农民工劳动权益,关系到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决策部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

具体包括:

一、加强工作考核和督查,严格落实属地政府的监管责任。

二、以治理工程建设等领域欠薪为重点,加强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

三、坚持日常执法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有力打击欠薪违法犯罪行为。

四、健全企业失信惩戒机制,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劳者有其得,政者有其为。一项项政策法规的出台落实,显示了党和国家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的坚定决心。

(作者:人民日报新闻战线专题部 杜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