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真情时刻 > 正文

政协委员郑亚辉:情到深处艺更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9-23 16:59:37

 本网山西讯:李惠建

葫芦王郑月巴技艺精湛、名满四方,由他开创的曲沃花葫芦于2009年被评为省级非遗项目。近年来,随着他的年事渐高,已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郑家民间美术社及葫芦、剪纸等技艺的影响力却从未有所消减。因为在郑月巴老人身后,有一个醉心艺术、酷爱钻研的传承人--郑亚辉。

郑亚辉为人含蓄低调、不擅言辞,但对待艺术却有着火热的情怀。他自幼受父亲和家庭环境影响,喜欢写写画画,少年时即尝试木版雕刻营生,后随父亲钻研葫芦、剪纸、漆画等艺术门类,创办郑家民间美术社,大半生与民间艺术纠葛在一起,从未有所懈怠。

长年的坚持和积累使郑亚辉具备了丰富的经验和很高的艺术水准,经他手创作的葫芦、漆画、剪纸等作品构思巧妙、手法精奇,极具观赏性和艺术价值,曾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而在艺术的道路上,他又勤于思考钻研,力求每天都有新突破,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除了经常外出参加各种活动,交流技艺、学习提高外,还有一个喜好,就是经常把自已关在家里,一个星期甚至更久足不出户,面对作品发呆出神、苦思冥想,而通过一段时间的苦心钻研,他往往能够在作品中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创作出更有新意的作品。

郑亚辉介绍《神牛图》

这个《神牛图》是咱们葫芦作品的一个系列,2004年在杭州中国绝艺大赛获得金奖,它这个工艺主要以拼接和掐丝工艺为主,牛的含义是勤毅诚朴,挂在家里是非常吉祥的一个作品 。

追求艺术并非康庄大道,除了要努力寻求提高和突破,还会遇上作品与市场不兼容而入不敷出的问题,郑亚辉和他的郑家民间美术社也多次出现了努力投入却没有回报、缺乏资金,难以为继的窘迫状况。有一年,时近年关,两个日本留学生寒假期间来郑家学习葫芦技艺,感受中国的春节,上级电视台也赶来采访助兴,而上街采购年货,置办营造喜庆氛围道具的郑亚辉兜里只有不到二十块钱,连买气球和鞭炮都不够,更别说全家人过年的开支了,这种光鲜亮丽下的苦涩让他不止一次萌生了另谋出路的念头。然而,对艺术的热爱和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却又一次次把他拉回到了艺术的轨道当中。

这些就是我们第三代人的剪纸作品,非常出色,像郑平四岁、五岁、 六岁他们到二十多岁的作品,这个都在里面。这个是北京奥运会的一个剪纸,这个郑平的、郑敏的、郑曦的、郑琛的,我们的第三代,这个剪纸都非常出彩,而且郑平在北京和杭州已经搞过两次个展,下个月的20号在北京还要搞一个个展,我作为我们郑家民间美术社的第二代传人,作为一个承上启后的一个桥梁,我觉得我有义务也有责任把我们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直去传承下去 ,去发扬、去光大 。

民间艺术是中华文华的瑰宝,要传承下去,需要象郑亚辉这样勤于坚守、甘于清贫的守艺人,更为可贵的是,当选为政协委员以后,他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撰写文化类提案和建议,并发挥特长,参与推进非遗进景区、非遗进校园活动,每年接待各级领导和参观团及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山西师大等高校师生参观学习四百余次,为宣传曲沃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他还涉足公益事业,由他设计的剪纸作品以公益广告的形式相继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及数十家网站报道转发,多幅作品被中国公益广告作品库收录。

也正是因为他的突出贡献,郑亚辉也先后获得了三晋英才、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山西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临汾市高层次人才、临汾市首届平阳工匠提名奖、临汾市十佳文化产业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同时在行业内也担任临汾市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临汾市剪纸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郑家民间美术社、省级非遗项目——曲沃花葫芦在他的付出和努力下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