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真情时刻 > 正文

细节关乎生命 安全文明出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19 07:37:40

 在我国,机动摩托车一直是个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尤其是在夏季来临,机动摩托车的出行率也随之提高,因此机动摩托车交通的发展,正面临着很多困难,在交通参与者方面,大多数机动摩托车驾乘人员安全意识不足,在驾乘时没有使用安全帽的习惯。

对于近期吕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发布的《关于开展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通告》的倡议,在全市刮起了一股所谓的“头盔”风波,有的市民表示该倡议既保证了市民出行安全,也提高了全民素质;也有的市民认为夏天天气炎热,佩戴头盔有诸多不便。小编作为一名热心市民,为此也搜集了很多相关资料 ,在这里简单发表一下个人看法:

骑摩托车给人什么感觉呢?拉风帅气?开心嗨皮?近期,晋城高平市接连发生两起酒后驾驶摩托车事故,两条生命就此终结,让人惋惜。令人唏嘘的是:两起交通事故的情节是如此雷同,同样未佩戴安全头盔,一样的开头,一样的结尾。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二轮摩托车电动车容易侧翻,驾乘人员头会先着地,而头部是人体最脆弱也是最致命的部位。头盔光滑的半球性,可使冲击力分散并吸收冲击力,而头盔的变形或裂纹以及护垫,又起到一个缓冲作用,也能吸收一部分能量。

经测试,头盔可以防止85%的头部受伤,不带头盔头部损伤率是戴头盔的2.5倍,致命伤不带头盔是戴头盔的1.5倍。头盔是保护驾乘人员头部的一种有效防护工具,可以减轻头部伤害,是骑行者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

驾乘机动摩托车佩戴头盔有法律规定的原因,也有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51条规定 :“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对驾驶人违反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根据各地情况,具体实施也会存在差异。

国家法律对驾乘机动摩托车头盔的规定,以及交警路面执法时对未戴头盔的驾驶人、乘坐人的依法处罚,其目的是为了保护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

是否“强制”戴头盔这件事情,虽然有着不同的明文规定,但是作为一名交通道路参与者,有必要提醒大家:安全头盔是保命“外挂”,你的脑袋非常脆弱,往往经不起倒地时地轻轻一磕。据相关单位数据统计显示:每年在涉及机动摩托车交通事故中,驾乘人员因颅脑受伤不治的事故占全部死亡事故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那么佩戴安全头盔的标准是什么呢?头盔由壳体、缓冲那么佩戴安全头盔的标准是什么呢?头盔由壳体、缓冲层、衬垫、佩戴装置及附件组成。我们在选择购买头盔的时候,首先要选择壳体应用质地坚硬、耐用、能较多吸收冲击能量的材料制成;缓冲层应使用能较多吸收碰撞能量、无毒、无害的材料制成,能覆盖头部保护区;衬垫用吸汗、透气的材料组成;佩戴装置要保证头盔与头部接触牢靠;护目镜由满足透光性能和冲击力的材料制成,透光率不小于85%。

其次,头盔的重量要求:全盔105°,上视野>7°衡量头盔重量时不能用手拈,正确方法是戴上后用头试,脖子不感觉重就可以了;头盔上必须有固定的标志,如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和厂址、商标、产品种类、产品型号、规格、生产日期、产品批号或编号。

最后,头盔按头围选择合适的号码,要左右手各拉住头盔两边,然后左右蹭着头往上戴,戴上后前后左右晃动试一试,看看大小是否合适,松紧以不夹脸、不晃动为准。

小编认为此次行动给全体市民迎来了一次交通安全教育的机会,尤其是对上下学接送孩子的家长来说,更提供了一份难得的学习素材。“生命诚可贵 头盔更要戴”,怕戴头盔太热?怕戴头盔太麻烦 ?还怕戴头盔乱了发型?关键时刻能救命啊!!!

(梁宏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