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识方城 爱家乡》地方教材走进方城中小学课堂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25 16:55:09

 

方城县独树镇第五初中1000多名师生共同诵读《识方城 爱家乡》诗文 王小玲 摄

新学期开学了,一本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地方文化教育读本《识方城 爱家乡》走进了方城县中小学生的课堂,也走进了孩子们的心中。

《识方城 爱家乡》的封面、目录和内页 王小玲 摄

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方城县不少中小学生都收到了一个新年大礼包,刚刚出版的方城地方教材《识方城 爱家乡》发到了孩子们的手里。在独树镇第五初级中学,各个班级还把师生共同诵读古体诗《识方城 爱家乡》作为开学的第一课。这本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本土教材一走进新学期的课堂,就受到师生们的欢迎。有学生读后反映说,在没有学习《识方城 爱家乡》之前,对家乡一无所知,描写家乡的时候不知道写什么。学习了这本书之后,可以描写的素材有很多,就感觉家乡很美,这本书对我有很大的帮助。有老师反映说,《识方城 爱家乡》这本书以古体诗的形式浓缩了方城七千年的历史,读起来朗朗上口,易读易记,很受学生们的喜爱。

《识方城 爱家乡》的封面、目录和内页 王小玲 摄

据了解,编撰地方教材,在方城历史上尚属首次。《识方城 爱家乡》这部教材集宣传、教育、史志等文化功能于一体,全面地阐释了方城的人文精神、乡风乡俗、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要素。把方城七千年历史压缩为一万多字的读本,可称为是“一部方城地域文化典藏”。独树镇第五初级中学校长何建军表示,学校将会真正把这套书学好、用好,从而激发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为家乡未来而努力读书的热情。他说:”本学期我们使用了本套乡土教材,同学们热情非常高。这不仅有利于学生了解方城的悠久历史、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繁荣的文化,更有利于学生加强自身修养,提高对家乡的认识,同时,更有利于培养学生建设家乡、服务家乡,为家乡的未来而努力学习的热情。”

《识方城 爱家乡》的封面、目录和内页 王小玲 摄

《识方城 爱家乡》地方教材的作者是方城县人包鸣彦,他曾先后出版了《公务员成长启示录》(上下)《讴歌与探索》等多部个人专著,荣获国家、省、部级社会科学、社会实用科学、自然科学等成果奖21次。《识方城 爱家乡》这部地方教材,作者利用38年的积累,通过查阅大量地方志、教育志和各时期、各领域档案资料,广收博集,披沙沥金,数易其稿,历时三年创作完成。该教材从内容框架到编排体例,从封面设计到插图样本,认真核对史料,多方比对考证,反复梳理琢磨,力求信息充足准确,资料详实可靠,切合学生实际,是2018年河南省审定通过的两个县市地方教材的其中之一。方城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先期共发行5万册,优先免费发放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部分中小学校。谈起编写这本地方教材的初衷,包鸣彦表示:“我是参加工作都有这个想法。为啥呢?方城人不知道方城是个啥,就等于不知道我家是个啥。要讲好中国故事,首先得讲好家乡故事。通过这些东西来影响孩子们识家乡、爱祖国,从小立志气,为国家做奉献。”

通讯员 王小玲/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