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晋祠——晋溪院王琼祠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3-16 15:07:38

晋祠,位于太原市西南,距离市中心25公里处,是一处蜚声中外的风景名胜区,它背靠悬瓮山,前临晋水,山环水绕,现存各式建筑100余座,宋元以来塑像194尊,诗文碑刻440余通,古树名木96株,其中千年以上古树30株。它是一座集山水园林、古建雕塑、诗文碑刻、古树名木、楹联匾额及文物保护,陈列展览,收藏研究,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综合类博物馆。对于研究我国古建园林、雕塑碑刻、古树名木等都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王琼祠,位于晋溪书院西侧,坐西朝东,明嘉靖十二年(1533)创 建。前临鸿雁南河,后倚悬瓮山麓,右邻难老泉,左有鸳鸯水亭。是明代重臣王琼的祠堂。据《晋祠志》记载:“王恭襄公祠,明世宗嘉靖末创建,初名晋水贤祠,后改之。”面阔三间,进深两间,檐高5.16米,面积88.92平方米, 悬山顶。檐额悬挂“山高水长”匾额,殿内神龛供奉王琼塑像,两侧各塑有三尊武士像。

王琼(1459—1532年),字德华,号晋溪,明宪宗进士,太原晋祠人。曾任户部、吏部、兵部尚书。史学上把王琼、于谦、张居正并称为明代三重臣,他在治河、平叛、靖边等方面为明朝立下不朽功勋,他忠于君、勤于政、攻于学。晚年被奸臣诬陷下狱,流放边关。返乡后,便在晋祠与奉圣寺之间修建了一座别墅,称“晋溪园”久居园内,以养终老,明嘉靖八年,王琼去世。

祠堂内神龛供奉王琼全身坐像,两边是王琼十四世孙王惠的一副木刻楹联,上联是“举朝汹汹,谁知讨擒宸濠,此事已付王新建”(王守仁曾受封为新建伯),下联是“公论啧啧,试看总督甘陕,厥功何如杨应宁”(杨一清字应宁),全联概括了王琼一生的主要功绩。两侧有六尊侍者彩塑。祠内南北两壁与西壁神龛南北两侧均绘有壁画。南壁绘王琼出巡图,其出巡场面保留完整。北壁绘王琼回归图,回归画面基本完整,著色以蓝、墨、白为主,红色点缀。神龛北侧的壁画现在只留有一点遇迹,基本成了素壁。南侧的壁画,绘有一位站立的僧人,是祠内最生动最有艺术价值与观赏价值的一处壁画。

祠前有古银杏树两株,雌雄同植,树干有十围,树高20米以上,柯枝繁茂,形同华盖。金秋季节,满身黄袍袈裟,累累银杏有如金果,传说此银杏树为王琼手植,距今最少有500年光景。这两棵树又是一雌一雄,南边那棵是雄性,它树干粗壮,需4、5个人才能合抱,这棵树长的也比较张扬,一只长长的树枝伸向东方,像是要迎接升起的太阳,又像在迎接四方游人。而北边那株雌性则规规矩矩,十分的低调,王琼祠自明嘉靖以来,历经修茸。现在祠门上悬有赵望进补书的“山高水长额匾。近年来,海外“太原王氏宗族”,回归问组,常来瞻仰祭祀。

作为 “晋川之中,最为胜处”的晋祠博物馆,是晋阳的一部分。它不但见证了太原的历史沧桑,还是晋阳2500年历史的结晶和文化的载体。晋阳古城虽然在一千年前的宋初被毁灭,但晋祠基本完整地保存下来并得到不断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晋祠堪称太原历史文脉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