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在机构改革中保持定力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3-03 21:35:16

 当前,地方机构改革进入“深水区”,区县一级改革方案和配套文件相继出台。各地报纸官网争相报道当地机构改革进展,当地人事任免消息也在大街小巷陆续传开,一副热火朝天的画面。

然而,在这热闹的背后却有部分涉改干部心浮气躁。或者因为机构调整,领导职数减少由“一把手”转任副职,感到失落;或者因为上升空间变窄,感到前途渺茫;或者因为职能职责调整,属于被转隶他单位人员,自惭形秽坐立不安。各种浮躁下,个别涉改部门呈现一副“不景气”的慵懒困顿状,与当下改革大气氛极不协调合拍。

本轮机构改革,旨在适应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力除党政职能体系积弊,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以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中央要求各地要服从大局,按要求及时将相应机构职能调整到位,不允许搞变通、拖延改革。同时要抓紧完成转隶交接和“三定”工作,尽快进入角色、履职到位。要保证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党员干部就必须保持足够的定力。

保持定力,首先要顾全大局,提高政治担当 。充分认识到此次改革是民心所盼,时代所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答题”。拖延不得,更容不得个人的“小九九”。相反,更要牢记初心,积极主动挑担子。适应新形势,熟悉新工作,进入新角色。少些患得患失,多点担当作为。在新的岗位和职责里“折腾”出一番新的天地。

另一方面,严管就是厚爱。对于把机构改革当“挡箭牌”,借机卸责,以 “当天和尚撞天钟“为代表的新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相关纪检监察部门要及时介入,将作风建设贯穿于地方机构改革全过程。对于借机构改革突击提拔干部、跑官要官的行为更要严厉打击,保护好机构编制这一重要的执政资源。

我们一定要清楚的认识到,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需要更多沉得下心、稳得住气,敢闯敢拼、善作善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次机构改革就是一张滤网铺撒,有定力的人干出有分量的事,迟早会被组织重用。

作者:杨成慧(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