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公益中国寒石书画艺术大讲堂走进文澜大讲堂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01 10:58:41

 2019年3月30日上午9:30,在浙江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寒石先生走进文澜讲坛,作了《关注当下 守正创新——当代中国书法文化内质刍议》主题讲座。

寒石先生不仅向浙图赠送《寒石书中华名城赋》和《走进寒石》两本大型图书,并赠送了“博学变通”“春华秋实”“厚德载物”三幅书法作品,褚树青馆长向寒石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并代表浙江图书馆赠予寒石先生浙江图书馆馆藏的碑帖拓片以及名人手札选、墨迹选,同时聘任寒石先生为浙江图书馆文澜讲坛客座教授。

在简短的捐赠仪式之后,寒石先生以“关注当下 守正创新”为主题,带领浙图的读者开启一场书法文化之旅。先生首先批判了当今书法界的一些社会怪象,强调了书法艺术应该端正根基,从本质出发,端端正正的法书,诚诚实实的做人。

讲座期间,先生多次与读者进行互动,展现书法之美,声音之美,形态之美,大开艺术之门,兼收并蓄、触类旁通,把书法艺术和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相结合,创新发展,展现出书法艺术别样的魅力。

先生说:“心中有大爱,以懿文德”,只有心中饱含对书法对人生的热爱,才会从笔尖流淌出与众不同的魅力,并当场展示了书法之美,精神之韵。

讲座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结束。随后寒石先生一行由阅读推广部副主任谢贝妮女士陪同,在浙江图书馆古籍部副主任张群女士的讲解下,参观了浙江图书馆的镇馆之宝——四库全书真本。并挥洒题词,写下“珍宝”两个大字,交予浙江图书馆收藏。

这场讲座不仅是书法爱好者的盛宴,更是广大读者以及所有文化艺术人士的福音,同时是对人生的礼赞,只要亲身聆听先生的讲座,你一定会和我一样由衷的赞叹——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