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叶宽:如何利用传统文化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加强干部思想作风 提高治国理政水平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05 21:16:05

廉政文化作为一种新型的文化现象,相对于制度建设、源头治理等治本措施来说,具有更深层的潜移默化作用。发展廉政文化是贯彻“新时代”重要思想,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的要求,是保持共产党人先进性的要求,也是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不断提高预防腐败能力,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是需要以廉政文化为支撑和动力。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一个重要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并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教育的工作机制,形成反腐倡廉教育的整体合力。所谓廉政文化,就是人们关于廉政的知识、信仰、规范和与之适应的生活方式、社会评价等。一种文化一旦被人们所接受,它对人的行为和社会价值取向的影响将是根本性、长期性、广泛性的。廉政文化作为一种新型的文化现象,相对于从制度建设、源头治理等治本措施进行反腐斗争来说,具有更深层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如果把受到纪律处分比作受伤,把开除党籍结束政治生命比作死亡,尽管受处分的人未必全因腐败问题,但因腐败而倒下的人数肯定超过“三大战役”我军伤亡人数。

      因此,在干部队伍中大力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深刻认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一、现阶段廉政文化建设的现状。 (一)廉政文化建设主体偏离。廉政文化能体现一个地区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的发展状况,反映一个地区和社会廉政状况与水平,因此,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理应成为廉政文化建设的主体,但从目前的实际来看,廉政文化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负责承办的一项具体工作,已在很多地区形成纪检监察部门“单兵作战”的模式,导致社会认同度不高,各单位被动参与应付的局面,使廉政文化的功效无法得到有效发挥和体现。 (二)廉政文化建设的客体不明。先进的文化要表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意志,需要广大群众的参与、传承和发扬,从而使其深深熔铸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但在具体工作中,往往把行政单位及干部作为廉政文化宣传的主要对象,加强党风党纪、廉政勤政教育,而对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的教育宣传基本上处于边缘地带,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使廉政文化缺乏群众基础,大大降低了廉政文化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三)思想认识存在偏差。由于主体的偏离,从领导到一般干部普遍存在廉政文化建设是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事,只有纪检监察部门安排就去落实,错误的认识,导致各单位几乎不会主动去参与廉政文化建设活动。 (四)群众基础薄弱。由于宣传教育力度不够,目前大多数群众对廉政文化建设的概念比较模糊,一谈到“廉政文化”就认为是党委、政府的事,是领导干部的事,与一般干部和普通群众没多大关系,导致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廉政文化建设的氛围不够浓厚。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目的不明确。个别地方和单位对廉政文化建设盲目应付,听说要检查,突击抓一下,年终要考核,临时凑一下。有的缺乏工作的主动性,没有科学、完整、可操作的规划,所以导致工作无头绪,建设无效果。其原因主要是认识上的偏差,没有认真研究廉政文化的特点,忽视了廉政文化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二)是把廉政文化等同于廉政教育,认为廉政文化建设就是“上党课、做报告、树典型”等活动;(三)是把廉政文化建设的对象等同于领导干部,不少党员干部认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点是防止领导出问题,自己既不掌权,也不管钱,更不管人,想腐败也不可能,没有腐败的条件,在全社会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是多余的“形式主义”、是“领导生病,给群众吃药打针”。(四)是把廉政文化等同于清官文化,一些地方正在开展的廉政文化建设,大都是以封建社会的“清官”作为廉政宣传的典型,古代清官成了今天廉政文化建设的形象代言人。

      三、 发展不平衡。少数地方存在着廉政文化建设“三热”、“三冷”的不平衡现象。即社区热,机关冷,少数单位和部门领导不重视,职工不了解,工作无部署,任务不明确,口号多,内容少;纪检机关热,其他部门冷,纪检机关跳“独脚舞”,其他部门不参入“大合唱”;城镇热,农村冷,极个别地方甚至还没有将廉政文化建设列上工作日程。产生的原因是对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不够深入,有的认为廉政文化建设可抓可不抓,所以能推则推,能拖则拖,把廉政文化建设当着分外事;有的认为廉政文化建设抓多抓少都一样,所以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还有人认为,廉政文化作为一种新型的文化现象,相对于制度建设、源头治理等治本措施来说,具有更深层的潜移默化作用。发展廉政文化是贯彻“新时代”重要思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的要求,是保持共产党人先进性的要求,也是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不断提高预防腐败能力,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是需要以廉政文化为支撑和动力。

      四、机制不顺畅。主要表现是:工作有制度,但措施乏力;工作有班子,但参与其中的少,责任有分解,但狠抓落实的少。究其原因是,目前廉政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机制、廉政文化教育机制,廉政文化考核检查机制和廉政文化建设分工合作机制,不配套、不健全、不规范、不完善,与现在的建设形势不适应,导致少数部门没有真正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自己的事情来落实,特别是资金投入不足已成为影响廉政文化建设的最大阻碍。

      五、从面上的整体表现看,廉政文化占领的社会市场不宽。无论是城镇街道、还是农村村部等公共场所,最耀眼的是商品广告,而廉政文化公益广告难觅影踪;书店、图书馆、阅览室、音像制品店是文化氛围最浓的地方,但这些文化场所的廉政文化书籍、报刊、影碟很少。同样在思想领域,廉政文化仍面临着腐朽文化的严峻挑战,“关系学”、“厚黑学”、“潜规则”为人们津津乐道,还有一些群众自觉接受廉政文化的主动性不高,不少人认为接受廉政文化的对象应该是领导干部、党员干部,自己无职无权,没有腐败的条件,接受不接受廉政文化无所谓。当然,更多的人还是认可廉政文化的熏陶作用,但是仍认为廉政文化的渗透速度太慢,效果不明显,不如严刑峻法来得实在。

      六、从整体的组织情况看。(一)是意识问题,廉政文化还没有形成长抓不懈的意识,上级安排了就抓,阶段任务完成后,一般都没有继续坚持廉政文化建设的延续性。(二)是协调问题,廉政文化建设与法制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脱钩,(三)种文化本当相辅相承、相互促进,但由于主体不同,廉政文化建设没有得到与法律法规、公民道德宣传阵地的有效结合,法律法规知识及公民道德也没有利用廉政文化建设载体进行大力宣传。(四)是方法问题,廉政文化在整个文化领域中,还没有占据到主流位置,活动不多,内容不丰富,因此群众参与的广泛度不够。

      廉政文化作为一种新型的文化现象,相对于从制度建设、源头治理等治本措施进行反腐斗争来说,具有更深层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如果把受到纪律处分比作受伤,把开除党籍结束政治生命比作死亡,尽管受处分的人未必全因腐败问题,但因腐败而倒下的人数肯定超过“三大战役”我军伤亡人数。因此,在干部队伍中大力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深刻认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七、是开展宗旨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实意为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永做人民的忠实公仆。五是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各行各业职业道德规范,引导大家模范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

      八、着力挖掘、提高民间传统艺术的感染力。要进一步加强对民间艺术的整理保护工作,及时提炼文化中先进的文化理念,深入挖掘开发民俗文化、草原文化,整合文化资源,结合新时代的廉政文化特色,以民间弹唱等广为人知的方式发扬和传承廉政文化理念,使其融入民间艺术之中,以民间独具特色的方式进行广泛传播,形成独特的区域文化,促进民族区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宏扬地方民族文化,增强群众的凝聚力。廉政文化宣传要突出实际,要贴近群众,要依托群众的信仰来开展宣传教育。要将阿肯弹唱等本地民族文化与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理念相结合,通过设立文化中心、文化长廊来研究、传播先进文化,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在润物无声中传承廉政思想、廉政观念、廉政理论,显现廉政教育效果,增强党的感召力、佛教文化的渗透力和群众的凝聚力。

      九、综合手段,立体推进廉政文化,(一)是发挥各种文化阵地的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廉政事、编写廉政书、拍制廉政片、倡导廉政风,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教育的效果。 (二)是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载体,积极构建廉政文化信息平台。如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开辟廉政栏目,设立廉政论坛,定期播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专题片,举行论坛活动。将廉政文化向互联网络这一全新的领域传播,运用互联网,通过有效的信息交流,解惑释疑。(三)是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榜样和示范作用。在机关干部中,向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聂海胜、牛玉儒等楷模学习,重新加大这些典型的宣传力度,有助于在全社会弘扬正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看齐,增强用先进典型激励自己、对照自己、警示自己的自觉性,从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先进典型的树立、宣传,对廉政文化的培育可以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和导向作用。此外,也可以通过宣扬身边的先进人物,在党政机关大力倡导廉洁奉公、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公道正派的社会文化,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规范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和从政行为,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廉洁从政意识,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今天我们相聚一起探讨和学习,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深入发掘利用传统文化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此加强干部思想作风,提高治国理政水平。(文:
叶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