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业培训 > 正文

新课标引领新课堂 大单元启航新变革——新建路小学教育集团教师专业培训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25 23:57:37

新课标引领新课堂

大单元启航新变革

——新建路小学教育集团教师专业培训

烈日炎炎培训忙

缕缕清风润心房

假期充电不打烊

赋能成长不散场

为了扎实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升教师基于新课程标准下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整体教学能力,引导教师快速了解、熟悉新课标的变化,正确领会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将课程标准以及大单元教学的基本理念、基本要求,真正落实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新建路小学教育集团于2022年8月24日,对全集团400余名教师进行了新课标与大单元教学的培训,学“新课标”,研“大单元”,启“新征程”。

解读新课标 赋能共成长

上午邀请太原市教科研中心钱学锋主任从课程性质、课程理念、学科核心素养、大概念等方面对新课程标准进行详细的解读。

课程标准是国家对基础教育课程的基本规范和质量要求,课程标准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根本的依据,是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是新课程顺利实施的保证。一上午的培训,钱主任从课标修订的背景谈起,对课标修订重点、课程方案对课标修订的要求、课标框架及内在联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透彻清晰的解析,并通过分享课例详细阐述了如何落实新课标,让核心素养落地。

老师们认真聆听,仔细笔记,在深入思考课程标准“变”与“不变”的内在逻辑中,进一步明晰时代新人的培育要求,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心灵的碰撞,在吸取新课标知识营养的同时,也感受着触动心灵的澄澈,倾听着醍醐灌顶的顿悟,为接下来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活动最后,集团冯荷霞校长鼓励老师们继续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对新课标进行深入地钻研与思考,做到依标扣本。在接下来的教学中要以新课标为指挥棒,努力将课标落地,实现高效优质的教学设计与素养目标的有效对接。

深耕大单元 触发真学习

下午则由区教科研中心全体教研员分学科与学科教师面对面,针对老师们在大单元教学实操中遇到的困难,产生的困惑,解惑答疑,指导助力。

在新课程标准框架下,根据课程实施的水平目标,“大单元教学”是趋势、更是挑战。下午的分学科培训中,杏花岭区教科研中心的各位教研员们深入学科教研组,对老师们进行大单元教学指导。

本次活动秉持学习者中心、问题导向、任务驱动的原则,培训之前,各学科教研组通过集体备课,凝聚集体智慧,已经设计出几个大单元教学的学历案,并且将设计大单元学历案的经验、困惑和建议进行了整理反思,在分组指导中首先进行了充分交流。

教研员们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发言,对老师们提出的困惑结合教学实际做出相对应的解答。随后进行了大单元教学专题讲座,对学历案编写的各个要素进行了分析,对大单元、大概念、大任务进行了结构性解读,帮助老师们树立在联系中进行大单元教学的意识,对新课标下大单元的设计和驾驭教材、精准施教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深化课堂改革,共同聚焦生命的整体发展,全面落实核心素养。整体把握,系统整合,在整体思考的基础上进行教材处理和教学设计,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此次大单元教学研讨的顺利开展,搭建了老师们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教研员们的解惑清晰到位,指导高屋建瓴,老师们对学历案编写工作更加重视,思路更加清晰。

夕阳西下,一天的培训圆满结束,老师们收获满满。新课标是教师教学工作的指南,新课标的落地必将带来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变革,而大单元教学则是最佳载体之一。新建路小学教育集团全体教师将以“新课标”为导向,紧跟新时代步伐,做教育新时代的领跑者,深研“大单元”,俯身耕耘,落地课堂,助力学生成长,培育时代新人。

编辑:教师发展中心

审核:赵时宗

新建路小学教育集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