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场人生 > 正文

【奋进的步伐】打造名师名校 助力教育复兴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10 19:42:55

山西讯:李惠建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一年来,曲沃教育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部署和社会各界的参与支持下,迈出了复兴图强的坚实步伐,取得了令人欣喜的丰硕成果。从今天起,融媒体中心各平台将开设“奋进的步伐”专栏,如实记录一年来曲沃教育在各方面的扎实举措和显著成效,在全社会营造“加快曲沃教育复兴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浓厚氛围。今天推发的是——打造名师名校 助力教育复兴。

今年以来,曲沃县教科局继续以实施“名师名校”工程为突破口和发力点,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加大教研力度,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加快推进县教育复兴。

画面中正在讲课的是曲沃中学语文老师李红丽,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曲沃名师评选活动中,经过各级推荐和网络投票,她和其他28位老师获得了“曲沃名师”称号。

曲沃中学语文老师 李红丽

名师评选是对我们业务水平、教学成绩、教研水平,师德师风等方面的综合评判。今年,我们能获得“曲沃名师”这个荣誉称号,深感荣幸。这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巨大鞭策,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共同致力于曲沃的教育复兴事业。

与名师工程同步推进的还有曲沃县名校工程,今年,经过教学成绩、学校管理 、社会认可度等综合评比,曲村中学、曲沃高中和东关小学三所学校获得“曲沃名校”称号。在 这三所学校当中,曲村中学地处乡镇,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学校, 近两年学校确定了以“绿色教育”为特色的教育理念,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

曲村中学校长 张志鸿

近年来我校不断落实绿色教育理念,锻造了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教师队伍,使得我校中考成绩连续五年在全县名列前茅,初一初二年级综合评估同样位居全县前列。2020年,我校荣获了曲沃名校,但是我们深感与名校还有很大的差距。教育任重道远,我们会肩负着历史的使命,带着领导的嘱托,带着家长的期盼,不断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搭建师生成长平台,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为曲沃教育的复兴助一臂之力。

据了解,今年是曲沃县实施名师名校工程的第二个年头。从2019年起,县教科局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启动了名师名校培养引领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县培养评选出100名“曲沃县名师”、10所“曲沃县名校”。其中,2019年,评选20名名师,2所名校;2020年评选30名名师,3所名校;2021年评选50名名师,5所名校。

对于荣获名师名校称号的教师和学校,曲沃县将在评优奖励、晋职晋级、资金保障等方面向其倾斜,不断提升名师名校待遇,在教育系统形成争当名师名校、提升教学成绩的浓厚氛围。

教科局党组成员 教研室主任 张惠龙

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培养并评选出10所名校,100位名师。教科局设立了专项资金,将通过与省内外名校联盟、名师跟岗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名师名校的培养力度。我们计划通过召开名校现场会、名师业务讲座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名师名校的引领示范作用。总之,我们将通过名师名校工程的深入实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曲沃的教育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曲沃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