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社会与法 > 正文

执行法官耐心和解 当事双方握手言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10 10:00:04

 “拖了二年多的欠款,没想到法院帮我要回来了,我真的很感动!”当申请人领到执行款时,高兴地合不拢嘴,并握着执行法官的双手连声道谢。

近日,宜阳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成功和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执行人拿着10万余元现金来到法院,使一起执行案件圆满执结。

据了解,2016年,李某因做生意资金紧张向张某借现金10万元,约定还款期限及利息。借款到期后,张某多次向李某索要,李某以生意失败为由拒不归还,张某无奈之下将李某诉至宜阳法院,法院判决限被告李某给付原告张某10万元及相应的利息。判决生效后,李某仍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及时向被执行人李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敦促其尽快履行义务,不料李某称“张某不够朋友意思,明知我生意失败,无钱偿还,却把我告到法院,一切随便!”与此同时,张某情绪也非常激动,觉得李某不讲情义,“我好心把钱借给他帮忙,他却赖着不还,真让人伤心!”双方当事人态度坚决,谁都不愿意退让。

执行法官了解到双方存在的矛盾后,多次辗转于双方当事人之间,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尽力解开其心结。通过与李某促膝长谈,详细向他释明拒不履行义务可能承担的法律风险及额外费用。执行法官的耐心和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的敬业精神彻底打动了当事人,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张某表示免去部分利息,李某承诺尽快筹借资金全部还清欠款,两人握手言和。最终,出现了被执行人李某到期来法院主动交款的圆满结局。

此案和解执结,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避免了矛盾激化,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河南宜阳法院:(张刚 李汉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