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社会与法 > 正文

法律新风暖三江,宪法精神驻心间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2-08 09:42:08

 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普法活动总结

2019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第十九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中宣部、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部署从12月1日至7日在全国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为此,在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文法系党总支的带领下法律事务协会联合文法系团总支、学生会,从11月26日到12月7日,开展了为期十二天的江财现经管“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普法活动。

本次普法系列活动由“校外街头普法”、“模拟法庭进希望小学”、“检察开放日”、“扫黑除恶专题讲座”、“校内普法调查”这五个部分组成。通过校外街头普法这一活动,普法志愿者们接触社会各界不同的群体沟通交流,提升自我素质,了解不同群体对于法律的认知和需求;在校内普法调查中,面对广大青年学子的脑洞和一个接一个的问题,不仅锻炼了志愿者的随机应变能力,同时也提高了自身法律修养。两次不同形式、不同受众群体的普法调查活动,让同学们学以致用、感受法律精神,同时也让普法对象在整个过程中感受到法律对生活的重要性。

“检察开放日”和“扫黑除恶专题讲座”活动的举办,让参与者近距离感受到法律工作者的工作状态。在和检察官、律师深入交流后,同学们更清晰的了解到法律工作者背后的故事,更加坚定了他们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法律素养,成为一名对社会主义法治坚实有贡献的新时代新青年。

在“模拟法庭进希望小学”活动中,普法志愿者把宪法比做所有法律法规的母亲,向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描述何为宪法,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激发为孩子们对法律知识的渴望,在祖国的花朵心中种下法律的种子,期待孩子们长成社会主义法治社会需要的模样的那天。

本次江财现经管“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普法活动的顺利举办,充分发挥了青年大学生的宣传积极性,有力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强化城乡基础普法工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自觉性,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 :吴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