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社会与法 > 正文

清原县司法局奋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格局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2-02 16:55:09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全面总结推进基层司法点建设和大人民调解工作,奋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格局。11月28日,县司法局召开为期两天的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业务培训会议。

本次培训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大人民调解工作”经验,启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干警和村(社区)司法点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为建设法治平安清原做出积极贡献。

县司法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系统司法行政干警和东南片5个乡镇62个村司法点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邀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战树成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他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警对“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坚定了大家更好的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全县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决心。

邀请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驻英额门镇转湘湖村第一书记、法学博士姚磊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了授课。授课内容丰富,贴合工作实际,使全体人员深受启发、受益匪浅,进一步促进全县的大人民调解工作。

邀请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国安办主任王圣涛就《国家安全法》进行了解读。他用一个个鲜活、具体的事例给大家敲醒了警钟,让参会人员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国家安全方面的相关知识,都能够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做到维护国家安全从自身做起。

会上,南山城等5名司法所长和村司法点负责人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县司法局副局长柴通明对东南片5个司法所和村司法点从大人民调解工作启动以来的开展和推进情况、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点评总结。

司法局局长刘秀一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大人民调解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司法点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果,并对做好下一阶段司法行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三是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的职能优势,全力服务清原高质量发展大局;四是要全面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过硬司法铁军。

会议强调,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要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精神,全面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的为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和县域经济发展服务。

会议期间,举行了“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文艺演出。让群口快板、三句半、二人转、小品、歌曲等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普法节目深入人心。这也标志着清原满族自治县“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全面启动。

会议议程全部结束后,在局长刘秀一的带领下,全体参会人员进行12·4宪法日徒步行宣传活动。激发全体司法行政系统的党员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投身于司法行政工作,为推进清原高质量发展和平安清原建设提供司法保障。(赵俞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