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男不入川,女不入藏,老不入广"是什么意思?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1-15 08:52:57

 中国历史文化悠久,且从古代到现代所流传的谚语以及民间俗语数不胜数,而这些都是古人集思广益做出的总结,不仅体现了古人的智慧,也能让后人借前人之鉴,少走弯路。那么我们今天要介绍的则是另一句俗语"男不入川,女不入藏,老不入广",想必很多人都曾耳闻这句话吧!那么对于它的意思你们是否又能所理解呢?

 

"男不入川"吧!顾名思义,就是男人不要去到四川、重庆等地。何出此言呢?古人云:"好男儿志在四方",男人作为家之支柱国之栋梁,应该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胸怀天下,去闯荡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成就一番大事业。而作为被赋予"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生活节奏特别慢,慢到让人忘记时间正在流逝;此外,如诗如画的美景、山清水秀,盛产美女等,如此安逸的生活状态以及环境的熏陶,很容易令人心生惰性、忘记奋斗的初心,意志不坚定的人更容易流连忘返,不思进取。

 

女不入藏"则是女人不要去西藏。众所周知,西藏海拔高,环境气候也十分恶劣,再加上高原反应,不要说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同胞,就是一名血性十足的青年男子,身体上也难免会引起诸多不良状况,例如晕炫、发烧等;再者,女子皮肤娇嫩,去到西藏游玩回家后,不仅皮肤粗糙发红,整个人的形象也较为邋遢。

 

最后的"老不入广"自是指老年人不要去广东。众所周知,广东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相比四川、重庆以及成都等地,这里的生活节奏反而非常快,处处洋溢朝气蓬勃的气息,适合年轻人到此打拼,追求前景;此外,网友也表示,单从气候上看,广东湿气较重,特别是岭南,而老年人身体又不够年轻时强健,若是一不小心患上风湿,那就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