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趣谈常家庄园院: 古门“门神”装饰艺术风韵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0-05 10:42:35

作者:李笑白

(1)此图:门板门神

(2)此图:左面秦琼、右面魏迟恭—清代实物

此门板“门神”装饰图案,是常家庄园独一无二的艺术品。雕刻花纹艺术,是突出的“二神”为彩漆木刻花纹;其手法技巧是阴刻线和阳刻线,刻划出“二神”守门的真实写照,表现的栩栩如生。最有趣的是“二神”在两个门板一左一右、各拿金刚锤护法,显示威武的气势。而两个门板一左一右,以縫隙中间特显圆形门环;两个门环,就是象征着“人生圆满,圆圆满满”。另外大门最底下一左一右有乳钉纹样,两个门板的乳钉纹合起来,称呼为“寿山福海”。所以,门板上的装饰图案,表现的极其生动;而每一个细节的点、线、面,反应到门板上的彩刻花纹装饰,凝结着生命力与自然精华,吐纳着一股呼吸的气息。蕴含着深刻的教理内涵,传递着中国的传统文化、民族色彩与审美意识。

那么,关于“门神”的传说,是来自《山海经》里记载的一个神话故事。传说在东海度朔山中,有一棵巨大的桃树,盘曲长达3000 里,它的树枝伸向东北方的鬼门,所有的鬼怪来往都从此出入。在这棵桃树下,站着两位神人,一位是神荼,另一位是郁垒。据说他们面目凶恶,又镇邪的本领,所以黄帝便指示他们镇守鬼门。而两位门神守护大门一旦有鬼想出来便会折下旁边桃枝鞭打它们。所以鬼都怕神荼、郁垒二人。

于是,神荼、郁垒二人能够驱邪避凶,所以受到了世人的敬仰,便把二人称作是门神;最早的门神其实不是画,而是用模板雕刻而成的人形,把模板置于门上,更为立体,能够震慑住鬼神,而用于雕刻门神的木板是桃木制成的,那时候人们视神荼与郁垒为门神,据说他们能够驱邪挡煞,来往鬼神不敢亲近,而桃木又被视为驱邪植物,二者相配,力量强大。

除了神荼,郁垒二神以外,还有好多“门神”;如秦琼、尉迟恭、关公、钟馗等。就拿秦琼和尉迟恭来讲,根据《三教和搜神大全》、《历代神仙通鉴》等记载:唐太宗在“玄武门之变”中杀了自己的亲兄弟,被鬼魂所扰,每到晚上睡觉时,梦中常常有恶鬼耶魅号叫,这使得李世民睡不好觉,精神备受折磨。秦琼和尉迟敬德两位老臣听闻此事之后就身披甲胄,腰悬宝剑,自告奋勇为太宗夜里守门,保证皇帝能宽心睡个好觉。有了两人的守护,唐太宗李世民自此以后果然不再做噩梦了,一夜安睡到天明。他心疼臣子,遂命画工将他俩人的威武形象绘之在宫门上,称为“门神”。从此后民间就仿效起来,秦叔宝、尉迟恭也就成为“门神”了。

到了宋代演变为木板年画。后来,民间争相仿效,几经演变,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便是现今的年画了。中国现存最早的年画是宋版《随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图》。此外,亦有的门画绘戏曲故事、武财神和鸡猫等动物的。

尤其是到了明清两代,在中国民间出现了祭”门神”、拜“门神”的狂热。正如,据东晋干宝《搜神记》中记载曰:“今俗法,每以腊终除夕,饰桃人,垂韦索,画虎于门,左右置二灯,象虎眠,以驱不祥。”所以后来人们便把神荼、郁垒视为门神,把桃枝作为驱邪植物,代代相传。又如东汉蔡邕《独断》也有记载,汉代民间已有门上贴“神荼”、“郁垒”神像。从此后民间便有了贴门神的习俗,所以说门神大概就是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神仙画像了。

不论怎样,古代过年的时候,一个重要习俗就是换门神。在明清小说中,对换门神的习俗多有反映,如《红楼梦》第五十三回写贾府过春节,“已到了腊月二十九日了,各色齐备,两府中都换了门神、联对、挂牌,新油了桃符,焕然一新”。门神是古代新年的一个重要符号,换了门神,也就意味着新的一年要开始了。门神可以说是古人信仰的一种寄托,同时也是古人美好愿望的一种展现。

然而,话说回来,象常家庄园这样的门板“门神”是典型的秦琼和尉迟恭化神形象,体现出古人所说的神韵。门板上的“门神”是风格略见方正雄浑,身形长直壮硕,脸形雕刻成刚毅四方,天庭饱满,地阁方圆,具有武相特质。发髻成后仰状,发髻前方装饰类似卷草纹冠;双目微垂、神态安详,法相端庄。

门神年画

门神年画

这是在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原传统自然形态之美,更加强烈的凸显出“门神”木刻的艺术效果。其“门神”装饰艺术主题突出,造型生动,门刻不仅精致;而且层次分明,刀法清澈,“门神”的比例匀称,质感非常突出,人物造型能够达到神形兼备的状态。所以,常家庄园的“门神”装饰,在山西所有的“门神”木刻艺术中颇有独到之处。

为什么古人认为,“门神”或者“姜太公在此”之类的保护神,写上名字或者画像贴在相应的位置,就管用了呢?这实际上与古人的一种信仰有关,古人认为神有神位,每个位置都有神所属,而名字作为一个符号,与人或神是一体的;同样,“门神”图像也可以为对应的神所附着。这就体现出民俗信仰中的“门神”,以名字或者画像可以“召唤”神。同样的思维模式,也体现在民间巫术中通过名字或者画像可以“控制”人。正如《说文解字》里的一句话:“以玉祀神者谓之巫”。其意思就是玉既是巫的符号,也是王的符号,巫与王相重合。古人认为巫术之所以能够“达到”目的,或者是用意念困制一切。其手段依据有两个,一是相似律,一是接触律。巫术思维认为相似的事物是相通的,因而人们可以通过接触模仿或者模型、画像实现他想做的事。

恰好,常家庄园的这对门板木刻“门神”画像作为神的符号,体现的正是相似律,“门神”通过画像与神联系,而门神的名字,则可以唤起对人物形象的想象,是人物形象的象征。古人极为重视名字的作用,名字就是人的一部分,是蕴含着接触律。

总之,不论如何,常家庄园的这对门板木刻“门神”图像的“召唤”方式,是从整体内容来说,体现的是古人的一种思维模式。古人设置神的名号牌位,想象其模样,为其画像,想象其造型,为其造像;是拥有图像与人的魂魄为一体,从而作为信仰寄托,以及用各种神灵的名字或图像作为吉祥元素,所反应的是以祛邪恶,祈福“门神”;保佑平安,五谷丰登。实际上都是这一思维模式的体现。古人贴门神是如此,书“姜太公在此”亦如是。

作者简介:李笑白,男, 1957年 11月30 日出生,大专学历, 1990毕业于上海机械学院摄影艺术专业。

原《会计之友》杂志社副总编、兼美编记者,杏花岭区会计学校校长,文化学者。

中国摄影艺术家学会、会员,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家学会、会员,省科技期刊协会理事。

主要获奖摄影作品:

一.《日暮山村》于九二年荣获香港画报金奖。

二.《老门生辉》于九八年六月荣获山西省“古城拾遗”柯达杯二等奖。

三.《古刹神韵》于二000年七月荣获首届世界华人摄影艺术赛铜牌奖。

四.《探矿者》于九一年第七期荣获上海现代摄影杂志一等奖。

五.《民宅门饰艺术荟萃》编入中国摄影家论文奖。

六.俗说逝去的风韵“门环”被中国知网和中国百度网收藏。

联系住址:山西省太原市金刚里西区12号楼3单元6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