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藏在晋祠博物馆里的“数字密码”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9-07 14:13:20

华夏文明历史渊源,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时期、唐宋元明清等,每个时代都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这些历史文化依附于载体之上,或是建筑,亦或是器皿字画。其中古建是传承文化的核心,古建作为文化的必要载体,不仅在结构上有历史深度,其更在数字上大有学问。

古代帝王为什么被称作“九五至尊”?晋祠圣母殿前为什么有8根盘龙柱?圣母殿内43尊宋代侍女像又有何意义?......今天,我们就来探秘晋祠博物馆中数字的奥秘。

“8根盘龙柱”

在我国古代,把数字分为阳数和阴数,奇数为阳、偶数为阴。阳数中九为最高,五居正中,因而以“九”和“五”象征帝王的权威,称之为“九五之尊”。圣母殿作为王后的主殿,建设中便取阴数中最高数八,所立廊柱有八根,在廊柱上所雕制的木雕盘龙也是八条。

“43尊彩塑”

在圣母殿内有保存完整的43尊彩绘泥塑,是根据宋代宫廷“六尚制”塑造,这些彩塑来源于真实的北宋宫廷六尚制和宋代宫廷生活。除圣母邑姜位居高堂神龛,其余的42尊侍从像对称地分列于神龛两侧,她们各有专职,身份、性格无一雷同,有奉饮食、侍起居、奉文印翰墨、洒扫梳妆、奏乐歌舞等各有不同。其在形象性格方面也各有特色:有少女的天真可爱;青年侍女的美丽聪颖;中年侍女的端庄典雅;老年宫娥的忧怨哀伤;也有的俊秀苗条;有的娇小俏丽;有的则显得丰满圆润而又秀丽斯文。正应了恩格斯说过的一句话:“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

这组彩塑,对于研究我国北宋宫廷“六尚制”和宋代宫闱生活,衣冠服饰以及研究宋代彩塑艺术都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在我国的雕塑史、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14位元代乐伎彩塑”

唐叔虞祠里的这组彩塑与圣母殿内的有所不同,如果说圣母殿的彩塑尚属宫廷佳丽,这些乐伎们则完全是世间平民。这是一支完整的乐队,一边是“管弦乐”,有笙、笛、胡琴、琵琶、古琴等;一边是“打击乐”,有手鼓、铙钹。

为何在晋王殿中呈现这样一组雕像?这大概与元代戏曲杂剧兴盛相关,元杂剧是中国戏曲发展中的一座高峰,以“北曲”为盛。山西是古代戏曲大省,现存的古戏台十有八九在山西。这组雕塑,可现当时戏曲盛景。

“9999斤晨钟”

在对越坊两侧分峙钟楼和鼓楼,右侧钟楼内有大钟一口,传说此钟有9999斤,“9”为极阳数,乃至高无上之意,钟上铸"敕封广惠显灵昭济圣母庙"字样。相传天龙山圣寿寺铁钟与晋祠铁钟同时而铸,只要敲响其中一钟,另一钟则不敲自鸣。

“难老泉出水口10孔”

从难老泉亭东行数步有一清潭,这是难老泉的出水处。潭中间建有一道石堰,石堰上有10个直径一样的孔。这10孔便是“三七分水”的民间故事,其中三个孔的水向南流出,七个孔的水向北流去,用一条“人”字形的石坝分开。在潭中还有一座石塔,名为“张郎塔”,又被称为“中流砥柱”。

“中国人委天数,西方人恃人力”。与西方人不同,中国古人将数字赋予含义,运用在生活、建筑、等级分别、乐队表演中,让其具有合理性和完整性,并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寄存与数字上。数字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极为丰富的侧面,无论从历史的、哲学的角度出发,还是从文化心理结构、思维方式角度来对待,对它的研究都会帮助现代人了解古代人民的原始思维,也有助于我们洞悉沉淀于自己意识深处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