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中国现存最早的木雕盘龙,仅此一例 !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31 20:17:41

古人云:“龙者,乃百鳞之长,祥瑞之兽。龙之为物,可比世之英雄。”中华儿女作为龙的传人,其龙的形象符号已经深入人心,从汉代以来龙的形象更是渐渐被运用到建筑装饰中,如屋脊、亭台、柱子等一些部位,其中最令人叹为观止的龙形装饰当属盘龙柱。

何为盘龙柱呢?盘龙柱其实是古代建筑的一种独特的立柱装饰形式,它一般用在一些等级较高的建筑上,代表着尊贵与威严,它往往凭借独特而生动造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盘龙柱在古代建筑装饰中并不少见,遗存到现在的盘龙柱无论从材质还是数量都十分丰富。但如今我们能看到的盘龙柱大多都是石雕盘龙柱,对于木雕盘龙柱来说,由于木质材料的本身易毁的特殊性,留存至今的宋代以前的盘龙柱均为耐久性更强的石质。

但幸运的是在晋祠博物馆内有一处保存较为完整的宋代木雕盘龙,即圣母殿前的八根木雕盘龙,雕于宋元祐二年,即公元1087年,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木雕盘龙。它们怒目利爪,一派生机,虽有千年,仍鳞片层层,须发根根。其形象雕刻的栩栩如生,不能不叫人叹服其木质之好,工艺之精,已真正成为海内外独一无二的孤品。

八只盘龙分别环绕八个廊柱,虎虎生威,跃跃欲动,盘曲自如,鳞爪有力,昂首竖角,张口向前,极尽其庄严威仪。八条盘龙的名字各不相同。居中两柱上的叫应龙,次两柱上的称蟠龙,再次两柱上的为蛟龙,最边两柱上的无角者谓之螭龙。

八条龙气息外露,浑如一体,有的尾向上欲攻,有的飞起利爪,有的气势如虹。八条巨龙飞身入云,栩栩如生,与八条廊柱的纹理合为一体,穿越于天际之间。特别是龙首那种独立于天地的神气,是唐宋龙形象与后期的最大区别。

八只木雕盘龙虽然已快近千年,但仍然纹理清晰,可见当年木雕工艺的精细与工匠的高超技艺。这样的木雕盘龙正如诗中所描述的那样,“木雕飞龙似狰狞,中华图腾巨灵神,俯身悬瓮佑圣母,攀援古殿欲重生。”

除了圣母殿惊羡的盘龙柱外,与此毗邻的元代建筑唐叔虞祠正殿内,还留存有十分罕见的彩塑盘龙柱,属最早的泥塑盘龙柱。唐叔虞祠内两条泥塑盘龙,取材于天地之间的泥士,更加激发了能工巧匠们的创造力,相较于圣母殿的木雕盘龙,这里的彩塑盘龙的体态则更为健硕。造型更加夸张奔放,这两条泥塑盘龙,张牙舞爪、粗壮有力、气势凶猛,有腾云驾雾之势。

八条龙的造型不仅在建筑方面有重要的作用,而且在艺术方面对后人研究宋代艺术龙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