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山西原平市第十一届梨花诗歌艺术节开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18 09:04:34

 本网山西:杨斌

4月17日,原平市第十一届梨花诗歌艺术节开幕式在子干乡万亩酥梨基地隆重举行。

原平市委书记李贵增宣布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志强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新凤主持开幕式。市四大班子领导,法检两长以及其他副处级领导干部出席。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等11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诗歌协会副秘书长周所同等省内外著名诗人、天津商会原平籍企业家和省内外主流媒体记者等参加了开幕式。我市城乡干部群众现场观看了开幕式盛况。

本届梨花诗歌艺术节的主题是“梨花又开放,原平再启航”。自2009年我市举办首届梨花诗歌艺术节以来,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一届,这是我市以花为媒、以诗为介、以节会友的一张文化名片,是宣传原平、推介原平、助推原平新时代“搭台唱戏”再出发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同时也是我市持续推进文旅联动,建设现代宜居城市、山水田园城市和人文智慧城市的绿色平台。

本届梨花诗歌艺术节历时5天,设有开幕式、《梨花传奇》实景演出、“关注非遗文化,走进秀美梨乡”摄影展,活动期间每日上午9点至12点,在子干村梨花大道开展摄影、书法、绘画、京剧、晋剧、二胡、古筝、茶艺、剪纸等系列文化活动以及特色小吃、农产品展销等活动。

17日上午开幕式上,伴随着激越的威风锣鼓,大型实景演出《梨花传奇》精彩上演。整个剧情以梨花为主要元素,以花为景,以花喻人,深情歌颂了梨乡这方美丽的土地、厚重的文化和奋斗的人民,再现了梨乡人民的传奇故事、传奇历史和传奇精神。

全剧共分四部分:序曲、三里九乡梨乡情、奋发有为梨乡人和尾声,通过实景演出回顾了梨乡人民自改革开放初期的八十年代,响亮地喊出“搭台唱戏”的口号,果农们敢为人先,走出山西,走向全国,名响世界的传奇故事,再现了梨乡人民不屈不挠、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表达了原平人民新时代“搭台唱戏”再出发的豪情壮志。同时举办的“关注非遗文化,走进秀美梨乡”摄影展,百余幅照片展示了大美原平、秀美梨乡的山水与人文风光,为来往群众和游客送上色香味美的文化大餐。

据悉,这次梨花诗歌艺术节将全面贯彻我市新时代“搭台唱戏”再出发战略部署,擂响原平改革创新的战鼓,奏响催人奋进的时代强音,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繁荣文艺创作,打造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精神家园,将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讲好原平故事,用好原平人才,凝聚发展合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开拓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