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影视快讯 > 正文

电影《崮上情天》全国公映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2-14 16:22:19

 日前,蒙阴县举办了电影《崮上情天》超前观影活动,该影片将于今年12月17日在全国上映,是由山东唐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山东东蒙企业集团公司联合出品的全国首部以沂蒙山腹地的岱崮地貌旅游区为主拍摄场地、以故事发生地——中国军工文化园所在的原小三线军工民丰机械厂(代号:9381)为创作背景,全国第一部描写小三线建设的电影《崮上情天》将在全国各大院线公映,献礼祖国70华诞,讴歌三线建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高尚情操。

影片由著名编剧唐亮执笔创作,国家话剧院影视部主任、国家一级导演郭郅、导演衣楠联袂执导;苏小妹、李启芯、张志忠等主演;主题歌曲《崮上花》由编剧唐亮作词、国家一级作曲家郭晓天作曲,黑鸭子组合郭祁,男歌手、主持人高斌演唱。三线建设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作为国家机密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是国家六、七十年代特殊历史时期条件下,面对风谲云诡的国际形势所采取的重大战略决策,建立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屏障。

影片反映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三线军工精神具有普遍的爱国主义教育价值。作为国内首部三线军工题材的电影,影片热情讴歌我国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特定国际国内形势下“三线军工人”展现出来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爱国主义军工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等一样,是国家军工精神的宝贵思想财富。影片所展现的三线精神与沂蒙精神相互交融,感人至深。自始至终,三线军工人与沂蒙人民同一屋檐下、同饮一河水、同为一家人,不但带动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对思想观念的转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无形中为东、西部经济社会的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洒下了火种。特别是那种在时代精神的感召下,久经沙场革命将士,来自大中城市、五湖四海的知识青年,社会各界专业技术人才云集于此,扎根立业、报效祖国,可歌可泣的事迹林林总总,数不胜数。由此,书写了三线军工精神与沂蒙精神一脉相承,相互交融的壮美篇章,必将成为永不退色的国家记忆。

影片主线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主旨。影片中塑造的革命干部形象“李厂长”,在参加过革命战争后,毅然放弃城市优越的生活,重新回到他长期战斗过的沂蒙老区,艰苦创建三线企业,最后为抢救失火的弹药仓库而英勇牺牲。影片中的“李厂长”始终不忘追求国家民族强盛、不忘实现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战争年代的那种一往无前、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这正是忠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形象。

临报融媒记者: 丁立国 通讯员 :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