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创建法治永远在路上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1-02 16:44:10

 领导干部带着学法、用法、守法,为党员群众做好表率,要坚持“把普法当使命、把学法当职责、把守法当习惯”的法治主体理念,在自觉守法中,始终恪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积极争当全民普法和人人守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1.当好普法“宣传员”。

  全民普法的广度决定法治建设的深度。党员领导干部是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先进代表,应自觉当好人民群众的法规宣传员。通过采取“模范带头履职依法、走上讲台辅导学法、走进田间宣传普法、解决矛盾程序按法”等多样化方式,广泛开展法律法规普及宣传活动,用领导干部的普法成效来充分展现和弘扬法治的公平与公正。

争当“三大员” 助推法治化进程

 

 2.当好守法“引导员”。

  领导干部带头守法的程度,决定和影响着群众对守法意义认识的深度。因此,领导干部要积极广泛参加各种形式的群众性普法活动,通过开展流动法律课堂和法律服务活动,举办一次法制讲座、组织一次主题演讲、解决一个涉法问题、讲述一个法治故事、剖析一个违法案例、编征一句法治格言、交流一次学法体会等形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守法,积极形成人人学法、言行依法、事事找法、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3.当好法治“监督员”。

  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要积极当好法治建设的监督员,必须练就过硬的法治素养和执法本领,具体应做到“三坚持、四看”:坚持把领导干部的党性原则要求和行业道德规范结合起来;坚持做到讲党性敢说真话、讲政风求作为、讲法治会监督;坚持敢于监督不依法履职的人、积极监督不按程序办事的现象、勇于监督违法乱纪的事。看办事是否依法、看遇事是否找法、看解决问题是否用法、看化解矛盾是否靠法。切实当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 “监督员”,积极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