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浙江省苍南县实验三小:让传统邮局在清廉大道上再出发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1-11 11:55:30

 走进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的大门,你会发现学校清廉大道上有一个很古老的,80年代经常见到的邮局,走进细看,那是学校的清廉邮局,不时有几个身穿校服的学生穿梭于邮局旁边。据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黄方树校长介绍,这是学校在2016年11月29日时,为方便学生与老师,学生与校长之间的沟通,也为了能切实加强家长与学校的沟通,为方便教师与校长的沟通,而设立的清廉邮局。

2016年11月,校长给全校所有的家长朋友写了一封信:“应该说,我们非常有缘,在茫茫人海中,因为你的孩子,因为县实验三小,你我有幸成为合作伙伴,教育你的孩子是你我共同的责任。“今后碰到具体难解的困惑,也欢迎您来信与我沟通,我们一起共同探索。”2016年11月29日,全校家长都收到了这一封信,在家长群里引起了轰动,很多家长看到校方如此坦诚,少部分家长也用写信的形式向学校提一些自己的看法。

一年级肖某某同学的家长,就向学校写了一封信,“很高兴收到您的来信,认真拜读您的信后,内心很感动,很受益。“校长的谆谆教诲更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局限和不足。“希望校长能公开表扬以下优秀的清廉的好老师与门卫。”情真意切中带着诚意。清廉邮局由此应运而生。

一路摸索,一路前行,故事精彩不断,交流不断融洽。针对大队部学生干部在参与学校德育管理工作中,打分是否公平、公正,是否带有个人主义,是否严格自律等问题,广大学生都可以通过清廉邮局向大队辅导员检举不合规的事情。班主任老师在对待班级学生,是否公平、公正,上台机会、先进举荐等过程中,是否存在照顾教师子女,是否偏袒或歧视部分学生,广大学生及家长都可以通过向清廉邮局递交匿名信的方式,向学校领导反映情况。

学校还利用清廉邮局进行学、教、师训的管理工作。教师有教学上疑难问题或者觉得不好直接反映的问题时,可以利用清廉邮局投递信件的方式进行交流沟通。这样的交流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学校刚性管理的不足,让教师和管理层有了另一种交流。学校刚毕业4年的年轻教师颜老师关于请假安排上有自己的想法,就利用了清廉邮局给校长写信,及时解决了问题。

两年多时间的探索,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清廉之路,面对当下教育种种新问题,孩子们越来越焦虑的心理,越来越微妙的家校关系,学校清廉邮局仿佛像是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把拦在学生面前的困惑问题,教师生活与工作上问题,家长与学校沟通问题,全部在有温度的信件上,用“天猫”的速度传递给学校,传递了清廉之风。就如学校校长说:“清廉邮局,绿色的小邮筒,这是生命的颜色,广博的颜色,我希望它永远是绿色的,愿这条与孩子们、老师们、家长们与社会能以心换心的,倾听他们心声的桥梁永远干净、纯粹、绿色、常青。”

清廉从小事抓起,清廉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清廉邮局只是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清廉学校创建过程中的一个小点,有心之举,定能博爱大地,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将借此机遇,努力让每一个教师做最美的教师,让每一个学生成为最美的学生。(林德煌 郑明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