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遇见“大单元” 教学“大变革”——语文大单元学历案设计研讨会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9-07 23:06:52

教师培训

遇见“大单元”

教学“大变革”

新建路小学教育集团

凉风渐起,秋意渐浓,

然新建路语文人的热情,

却因“大单元”被点燃,被温暖……

2022年9月6日下午,新建路小学教育集团五校区全体语文教师、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阜康市第一小学的同仁们齐聚线上线下,共同分享老师们在这个夏天利用宝贵的假期,团队协作、合作撰写的由杏花岭区教研室下发的“大单元学历案”设计初稿,聚焦“大单元”,碰撞“大”智慧,开启“新”征程!

回溯研究路 开启“新”征程

本次活动由总校区语文教研员李琴老师主持,特邀杏花岭区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马爱灵老师莅临指导。

李琴老师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集团开展“大单元”教学实践的整个历程:学习专业文章,初识“大单元”;聆听专家讲座,揭秘“大单元”;依托教研活动,探索“大单元”;尝试学历案设计,实践“大单元”。本学期集团紧跟区教育局、教研室部署安排,革新观念、改革教学设计,采用“大单元学历案”的方式进行教学设计。

分享学历案 碰撞“新”思想

言之易,行之难,

然不行全枉然!

且来听听老师们的思考……

我思故我在,我思故我新。集团四校区教师代表分享大单元学历案设计初稿,从不同学段、不同单元、不同角度深度解读教材之后,展示了团队合作编撰的学历案雏形,引发了全体老师的思考。

老师们或凝神倾听,或低头笔记,或随手拍摄,或陷入沉思,笔尖流淌出涓涓教育智慧。

立足“大单元” 俯瞰学历案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

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

此时此刻,没有什么对与错,

只有做与不做……

面对教学设计全面革新,老师们到底做得怎么样?杏花岭区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马爱灵老师为我们进行了“把脉问诊”“对症下药”。

马老师首先肯定了集团在“学历案”设计与实施方面做出的努力,点评句句切中要害,字字掷地有声。老师们渐渐明晰:“大单元学历案设计”需要在站在核心素养的高度,分解课标要求,整合教材内容后,确定大主题;在充分了解学情的基础上,确定大情境、设计大任务、开展大活动。统筹规划、科学设计,把一个个由零散走向关联,由浅表走向深入,由远离生活需要走向真实情境,真正用“大单元”的方式讲好属于我们的美丽故事。

转变“大”观念 实践“大”语文

集团冯荷霞校长激情洋溢、充满期待、催人奋进的话语为活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她用“感谢、欣喜、变革”三个关键词,道出了参与本次活动的感受。改革的进程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曲折起伏是必然的。面对“双减”和《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2022版)》出台的双重背景下,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学生、家长的期待!

伴着落日的余晖,两个半小时的研讨缓缓落下帷幕。这个秋天,我们一路欣赏、一路采撷、一路收获。教无涯,研不止,相信全体新建路语文人在未来的日子里,“大单元”引领观念革新,学历案开启教学革命,手拉手、肩并肩,必能迎着春花、夏雨、秋风、冬雪一同前行,绽放美丽的教研之花!

文字:李 琴

图片:集团教师发展中心

审核:赵时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