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心理调适 紫郡用课程告诉你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0-13 09:49:30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为严防疫情输入校园,确保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启动了居家线上学习模式。尤其在静默管理期间,家长和学生居家生活、学习,在情绪、生理、思维和行为上都出现不同程度变化,难免存在着担忧、焦躁等心理波动。为了帮助家长和孩子摆脱不良情绪,引导他们进行自我调适。万科紫郡小学集中全校优质的师资力量,由各级各学科名师牵头组成专题课程小组,经过充分研讨、精心准备,针对学生家庭居家线上学习生活设计开发出系列“云端暖心特色课程”。课程提倡生活性、情境性、活动性、体验性、游戏性、实践性的教育理念,短则几分钟长则十几分钟,以真人实操视频录制的微课形式呈现,灵活地穿插在文化课之间或以班级、或部分年级、亦或者全校同时播放,有的课程还可以反复学习,学生、家长、老师都可参与其中,体现了紫郡智慧学习、健康生活、强健体魄的风尚,真正做到“隔空暖心”。

一、居家不“疫”让我们动起来

为缓减家长对疫情的担忧甚至恐慌、工作受阻与生活不便引发的焦虑、陪伴学习中的郁闷烦躁等不良情绪及引起的“应激”表现;也为学生线上学习生活变得丰富有趣、学得健康愉悦。由王娟老师牵头的体育学科小组根据居家的环境与器材、娱乐与健身结合,设计开发的系列“云享健康课程”不仅面向学生而且建议家长亲子互动参与。

这些自带节奏的律动课程让学生舒缓了文化课学习压力的同时进行适度的锻炼,如适合室内的:吕行健和张娇老师讲授的《健美操+基本组合》、王琪老师讲授的《立定跳远中的运动技能与辅助练习》和瞿莹菀老师讲授的《原地单手肩上投篮与室内花样跳绳》;又如适合室外小空间的:田欢喜老师讲授的《足球脚内侧踢球的室内创新练习》安禹强老师讲授的《正手击高远球——羽毛球基本技巧》和邸凯老师教授的《篮球双手胸前传接球》。

二、劳动教育让我们做起来

为让孩子与家长共处时间里增加亲子互动的机会,减少家长过度的控制和监管而产生矛盾和冲突;为了让学生体谅家长的辛苦不易,培养学生勤劳持家的技能;为将学校长期的养成教育在家庭中得以延续。由苏贞贞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设计了“劳动教育实践课程”:李海燕老师讲授的《跟着老师学整理》和升入中学的紫郡毕业学子刘苏楠同学分享的《跟着哥哥学劳动》。

劳动教育课程让同学们通过适量的劳动实践,合理划分学习休息时间,劳逸结合的同时给自己更多的生活掌控感,在居家中找到“价值”。因为封控减少了外出,可以把房间、床铺、书桌整理更干净整洁,心情更舒畅;少了交际,可以创造新的休闲方式,在有限的空间里发挥智慧,享受居家隔离的日子。

三、科学实验让我们玩起来

为了鼓励只能“宅”在家中抵抗疫情的孩子及家长安心学习生活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赵静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充分利用家里有限的空间和条件,设计录制了科学实验微课程:由郭丽娜老师讲授的《科学小实验之梦幻彩虹雨》和郝茜老师讲授的《科学实验分享课之浮起来的鸡蛋》,以及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面向全球进行现场直播的《天宫课堂第三课》,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将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

学校一起重视孩子的科学实验实践教育,这样的云微课会给学生调情期间的生活带来许多的乐趣和知识,启发孩子的智慧,带来身心的愉悦。科学并不是神秘莫测,科学就在你我身边。我们可以在每天的经历中,发现科学、了解科学。从小培养孩子养成善于观察的良好习惯,让他们从小具有动手的能力,这点在他们的成长之路上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四、美学课程让生活“艺术”起来

疫情当前,健康的心态是自我保护的强大力量。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帮助我们消除负面情绪,走出困境,让生活更加自信与阳光。为帮助学生及家长调整心态,做情绪的主人。

谭艳梅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设计开发了系列“生活美学课程”和“中华传统文化课程”:由谭艳梅老师讲授的《传承中医药文化之药食同源篇》、仇晓颖老师讲述的《传承民族文化 强健紫郡体魄——民族舞》、李娜老师讲授的《跟着老师学美术——植物写生课》、焦敏老师讲授的《爱国主题美术手工特色微课》、边青楠老师讲授的《跟着老师学钢琴——钢琴启蒙课》、张卓婷老师讲授的美术特色课程《疫情结束就美食——可以拉丝的披萨》、王圣尧老师讲授的《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之走进国画课堂》和张靓老师讲授的《启音童声——小合唱课堂》,以及由麻文平名师工作室推送的紫郡毕业学子麻笑妍同学分享的《一壶春秋——了解紫砂壶的五色世界》。

五、家校互动让“隔空世界”暖起来

在特殊环境下,家校间沟通和理解尤为重要。引导家长们增强自身心理健康意识,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做孩子的榜样,多一些积极思维,多一些积极暗示,营造健康积极的家庭氛围;主动让家长要及时了解学校教育教学的有关细节。这些都是教师和学校义不容辞的职责!学校的马丽亚老师为全体紫郡孩子的妈妈们送上《家校互动课堂之舒缓瑜伽篇》课程;五年级的家长刘志刚也受邀为孩子们带来一节云微课《家校互动课堂之货币篇》。学科教师以班为单位,每日线上家访不少于三名同学,在把握学情的基础上,把为师者对孩子们关心与慰问通过电波传递至家家户户。家长们也通过线上对学校和老师们精心设计制作的特色课程赞不绝口。

“云端暖心特色课程”是万科紫郡小学教育智慧和教育情怀的体现,也是全体紫郡教育人在特殊时期负责担当的教育思考。(太原市万柏林区万科紫郡小学)